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战,欧盟打到了自己的头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在中欧双方6月10日达成纺织品贸易新协议两个月后,欧盟的纺织品市场再次爆发出了危机。即所谓的中国纺织品“清关危机”。

  “清关危机”,是指大量中国纺织品由于配额已尽,目前滞留在欧洲各国的海关无法清关。据了解,截止到8月22日,共有87万件T恤衫、5900万件毛衫、1700万条裤子、41万件女衬衫、124万件胸衣等物滞留在各国海关无法清关。而其中大多数产品的配额已经用完。目
前,在中欧纺织品协议涵盖的10类纺织品中,已有6类产品的配额被用完,而余下的4类中,有的也将在近期用完配额。

  造成“清关危机”的原因,除了中、欧双方在

纺织品配额发放统计上存在差距外,根本原因是由于欧洲的零售商为了赶上“配额末班车”而短时间内增大中方的发货。现在,欧洲的零售商们吃尽了苦头,他们眼睁睁看着货品却不能上架。于是,欧洲一些国家的商店里,服装类的货架上空空如也,被称为“空货架危机”。一家德国公司甚至因此将政府和欧盟告上了德国宪法法院,声称配额已经造成该公司100万欧元的损失。

  其实,今日欧盟发生的纺品市场危机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这是在6月10日中欧达成纺品“停战协议”后出现的新问题,理应由欧盟委员会自己承担责任。中国本来是按照WTO关于2005年1月1日起纺织品完全自由贸易的规则办事的,却遭到欧美发达国家的“特保”刁难。好不容易达成了新的协议后,欧盟突然又发现,原来贸易壁垒“伤人亦伤己”的道理是真的,照中国人的习惯说法,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现在,欧盟内部也重新爆发对纺织品配额的争论。荷兰、丹麦、瑞典和芬兰的政府部长公开表示反对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迫于压力的欧盟决定重新就纺织品问题同中国进行磋商。目前发生的危机,应该说还只是短期内的问题,随着欧盟贸易限制的持续,消费者将会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自己的福利损失。可以预见,届时欧盟各国政府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欧盟内部也将爆发新的争论。

  英国《经济学家》对该危机的评价是“纺织贸易战,欧盟同中国,也同它自己”。(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