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微弱的声音响亮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5:03 中国青年报

  “热一点倒是挺得住,就是蚊子太多了。”住在临时工棚里的农民工谭彦方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桥洞下、工棚里,农民工的生存境遇让人叹息。

  相形之下,他们用汗水浇铸的楼房在一天天长高,用心血铺就的马路在不断延伸,用双手制造的产品行销海外。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农民工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

  这些被视为边缘的群体,这些没有获得承认的城市新居民,有着和城里人一样的渴望。然而他们的声音,被别人听到了吗?

  湖南省首个农民工

廉租房小区取名“江南公寓”,据说环境优美,却没有一个农民工前去入住。

  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很多,比如,工作地与公寓相距甚远,出行成本让农民工承担不起;再比如,相关的申请条件,让农民工望而却步。

  所以,人们听到的依然是“一到晚上,蚊子就成群结队地来”的艰辛感受。

  改革开放历经20多年的光阴,农民工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价值,逐渐被人们认识。一些曾经冷眼相看的地方官员和城市居民,开始露出了笑脸。近年来,各地不断传来改善农民工生活、工作条件的消息。长沙市的农民工廉租房就是这样一种努力和尝试。当然,城市管理者的设想、安排与农民工真正的诉求、需要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而弥补这种差距,就要让那些来自桥洞下、工棚里的声音再响亮一些,传得更远一些,让城市管理者和居民都能听到。

  当然,地方政府为农民工办事的愿望是值得肯定的,而在实施过程中,能听到和研究这些诉求,可能取得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新生代农民工大多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80年代初期,很多人进城打工并不是为了补贴家用,改善生计,为的是“看世界、找机会”,因而他们有更多的权利诉求和精神追求。

  他们重视自身价值,希望获得平等与尊重。面对选择和机遇,他们时常听从内心召唤,重视自身感受,并细算工作、生活中的成本、收益,以此决定取舍。他们希望获得合理的报酬,并在阅历、技能、知识上有所收获。他们希望城里人的眼神里不再有歧视和冷漠,而是充满着温情和爱。

  因而,与前辈相比,他们显得更精明,更懂得如何实现自身价值。而这些,不能为城市管理者、城市居民所忽视,一个地方的公共政策,也应该考虑这些诉求。

  他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产业工人,也是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居民,尽管这样的观念还没有被广泛接受。

  我们深信,现代化是全中国人的现代化,

和谐社会的要义是最大程度落实好不同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最广泛的利益。响应、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保障他们的基本权利,社会应从就业、服务、管理、培训、福利等各个环节进行努力,达到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发展、和谐相处的目标。以人为本,只有人———包括外来农民工的安居乐业,才能实现社会整体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刘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