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皇台酒业被揭为父子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45 南方都市报

  皇台酒业被揭为父子公司

两大股东隐瞒关联关系达一年半,甘肃证监局介入调查

    

作为皇台酒业(000995)的投资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甘肃皇台酒业的第一、二大股东实际为父子关系,而且在其双方刻意向业界隐瞒的一年多时间内,两个代表不同利益的股东却频频发生关联关系。该公司日前对此解释称,由于公司员工失误而引致公司未能及时向业界披露真相。

昨日,该公司董秘刘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事当地证监局已介入调查,公司只是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而已,其三个关联方的交易均得到
国资委和当地政府的批准,而目前公司已按照有关要求作出重新披露。

皇台酒业前两大股东在隐瞒父子关系长达一年半的时间进行的关联交易是否属隐性MBO?该公司是否在借关联交易一步步使国有股转化为私有股?有股权分析人士则认为,公司刻意隐瞒真相,不排除有国有资产在关联交易过程中流失的可能。

    

父子共治企业一年半

资料显示,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为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武威鼎泰亨通有限公司,分别占有公司34.71%及29.00%的股权。但让人意外的是,公司日前的公告称,第一、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父子关系。该事实的披露整整晚了一年半,据说还是在证监部门的多次监督下最后才公布的。

记者查找公司2004年报表高管介绍栏中显示,现年61岁的皇台酒业董事长张景发除了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外,还任皇台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从1995年至2005年3月兼任武威市政协副主席。曾先后在武威县会馆巷小学、县农机局、武威酒厂任校长、科长、股长、副厂长等职。

担任皇台酒业总经理的张力鑫今年30岁,大学文化,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1998年参加工作。张力鑫进入皇台酒业并成为第二大股东,主要在2003年中期。当时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北京皇台实际控制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实施改制,为获得职工安置金,将北京皇台持有的10011.93万股皇台酒业国有股中的4466万股转让给了武威鼎泰亨通公司,此后,张力鑫先后在皇台集团公司、皇台集团北京办事处工作。在此期间还同时兼任武威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皇台酒业从此开始了张景发和张力鑫共治的时代。

    

自称员工失误未及时公告

皇台酒业在解释董事长与总经理的父子关系时表现得非常戏剧化。公告称,之前未能及时公告事实真相,主要是工作人员的失误。但在2003年12月皇台酒业发布的《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上,清楚地注明:“……鼎泰亨通及其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与北京皇台、皇台酒业的董事及高管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本公司及本人承诺本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该报告的签字人正是北京皇台董事长张景发。

有接近皇台酒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工作人员失误”的背后却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改制的事实。据介绍,2003年,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北京皇台的实际控制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原国家经贸委等八部委《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进行改制。但是由于皇台酒业业绩很差,未能及时引入实力大股东,当时地方政府也无力解决职工安置的巨额资金,因此皇台酒业所在地的国资局才决定将部分国有股转让出去。最后公司将北京皇台持有的皇台酒业全部10011.9316万股国有股中的4466万股转让给了鼎泰亨通。

事实上,鼎泰亨通是由张力鑫和王丽英组建的私人公司,其中张力鑫持有98%的股权。也就是说,所谓的“为获得职工安置资金而变卖皇台酒业股权的举动”实则还有一层鲜为人知的含义———皇台酒业29%的股权被卖给了该公司的董事长之子张力鑫。

董秘刘峰称,此次的所有股权转让都是符合有关手续的,也是征得国资局和其他两方所在地政府批准的,不存在任何其他问题。而记者调查显示,皇台酒业隐瞒前两大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实际上是不想让投资者知道,因此皇台酒业此次的股权转让,被业界称为“隐性MBO”。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董事长张景发已完成了对上市公司的初步控股地位,要不是监管部门的干预,恐怕皇台酒业还会把这层关系继续隐瞒下去,直到该股实现私有化。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钟可芬

  记者观察

皇台酒业靠资产置换扭亏?

  皇台酒业董秘刘峰昨日对记者称,做中低档白酒为主的皇台酒业直至今年4月25日才摘掉“*ST”。刘峰认为,公司调整产品档次及产品种类,在销售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公司将葡萄酒产量大大提升,年生产量已达到近8千吨,成为公司去年到今年的主要盈利来源。

但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公司在2004年实现翻身主要通过与第二大股东鼎泰亨通公司的资产置换。据1月25日公告,皇台酒业拟以皇台大厦在建工程资产和制糖资产评估值分别上浮5%和10%之后合计9738.222万元的资产,与鼎泰亨通面积为2943668.99平方米、评估值为10626.65万元的土地进行置换。鼎泰亨通当初的股权受让价格是3.05元/股,比眼下的3.61元股价低。董秘刘峰称,这主要是出于对国有非流通股通常比二级市场的股价低而作的预计差。公司方面认为,这有力解决了公司葡萄种植资产与土地使用权分离的问题,盘活了存量资产,提高公司资产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酒业收入3871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净利润288万元,同比增长75.63%。但有分析师认为,不能单从短期的利益看事情,基于双方有意隐瞒真实关系的事实,不排除此次的置换有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