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纺织品磋商达成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08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叶永笔来源:

  昨天,中欧纺织品谈判继续在北京饭店进行。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并积极寻求解决中国纺织品积压欧盟海关的问题,最终于晚间达成了一致。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进行的新一轮磋商
从9月4日上午开始,几经波折,一度谈到9月5日凌晨都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谈判成功后,薄熙来说,中欧再次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体现了“合作、共赢”精神。薄熙来说,无论从大的原则还是细节上这个协议都体现了公平合理。艰难谈判谈到凌晨

  9月4日上午,前来参加中欧工商峰会的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刚下飞机,就急于和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
纺织品
贸易问题再次磋商。之前,曼德尔森表示:“我希望能在峰会召开前达成一致。”此时,离曼德尔森与中方前一次磋商不到一个星期。

  对于此次谈判,薄熙来认为,中欧纺织品贸易磋商受到了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和欧盟高层领导的重视。

  4日当天,中欧双方代表一直在北京饭店就中欧纺织品问题进行谈判。大约到当晚10点多,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率中方谈判人员走出谈判厅,进入另一个房间。不久,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在谈判厅门口露了一面。当时,曼德尔森透露,双方谈判并没有破裂,估计还要进行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时间。

  9月5日凌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中欧双方已就纺织品输欧问题进行了认真磋商并充分交换了意见,中方将本着合作务实的态度继续与欧方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欧方新闻发言人则透露:“尽管双方在广泛的立场上是相同的,但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仍没有达成一致。”

  但最终双方能达成一致,还是证实了薄熙来的判断:“中欧经贸关系充满活力,互有所求,在交流合作过程中可以实现共赢。”压港引发欧洲内部矛盾

  曼德尔森之所以急于在峰会召开前达成一致,主要是因为欧洲各港口积压的纺织品已经对欧盟造成了很大压力。根据欧盟海关提供的数据,至8月30日,受限制的十类中国纺织品已有九类配额用尽。8000万件服装和纺织品因为超限而堆放在欧盟25国的港口无法通关。根据北欧五国商会的估计,由于中国发往欧洲的套衫受阻,欧洲零售商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可能损失8亿欧元。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透露,此轮谈判双方的分歧是:欧盟希望,解决压港货物所用的配额或者从今年没有用完的产品配额中调剂,或者占用明年的配额。然而,根据最新的海关数据,今年还剩有配额的产品只有精梳棉纱,其所余配额远远不能涵盖目前所有压港的货物。

  中方则希望,在不影响明年出口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今年的配额解决目前的压港危机。

  其实,随着压港问题的日益严重,欧盟已经出现了以零售商为主的德国、英国、丹麦、瑞典、荷兰等国和纺织业集结地西班牙、法国等的两大阵营。欧洲零售商坚决站在了中国一边。之前,欧洲商会主席彼得贝纳尔特在声明中表示,“如果增加2005年的配额,欧洲的纺织业不会因此而受到损失,大量零售商和进口商尤其是小企业却会因此免于严重损害。”荷兰、丹麦、瑞典、芬兰四个欧盟成员国的贸易部长也同样反对欧盟对中国设置的纺织品配额。

  薄熙来说,这次压港事件尽管给双方带来了麻烦,但也说明,欧盟市场是需要中国产品的,中国的生产商和出口商是看重欧盟市场的。他说:“起码在纺织品贸易领域,中欧是互有所求,情有所钟的。”欧洲多行业因配额受损

  “表面上看,欧盟设限造成了中国纺织服装产品滞压。其实,欧盟的进口商和零售商受伤最大。”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这样认为。记者了解到,不仅欧盟的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受到损害外,欧洲的物流企业也因此受损严重。

  上海纺织品协会一女士介绍,滞压的产品多数已经按照合同向中国生产商支付了货款,而如今却无法入关,欧盟企业花了钱却拿不到货。而且产品在码头积压的时间越长,支付的费用会越多;另外,零售商将可能在近期面临服装销售短缺的局面,出现利润损失。此外,由于欧盟对华纺织品配额限制,欧洲的物流企业也抱怨危机给他们带来了麻烦。

  英国一家中型针织品进口商斯图尔特彼得斯说,从7月12日至今,已有来自中国的25万件服装堆放在轮船公司的仓库中无法出货。“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如果到明年1月还不能解决,我就得损失50万英镑。”

  事实上,从7月下旬开始,因为纺织品超限而卡关,许多进口商付了货款却无法提货,零售商则面临卖场缺货的尴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