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在想“借钱”的人少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市区住房交易量下降、成品油等能源类价格上涨等对我市居民的储蓄心理、消费观念产生什么影响?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8月中旬对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并于近日公布了调查结果,发现城市居民当期收入减少,未来收入信心下降;储蓄意愿继续回落,但金融投资意愿增强;个人消费信贷有效需求不足,借债意愿减弱,负债率下降。

  购房心理预期发生转变

  上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我市居民的购房心理预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1%,比上季下降8.75个百分点;近3个月储蓄动机为“买房或装修”的居民人数占比为9.66%,比上季下降2.59个百分点。从历史趋势看,近两个季度的走势已改变了近五年来购房意愿逐步上升的总趋势。据悉,目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区二手房平均交易价格在7500元左右,比新政出台前回落了500~800元。

  通胀感受再次增强

  调查显示,21.25%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比上季上升2.75个百分点;64%的居民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比上季回落0.75个百分点;有14.75%的居民认为“物价令人满意”,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除了油价外,居住类价格(如水、电、燃料)等新的涨价因素是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且可能将继续影响居民的预期。

  居民负债率略有下降

  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占了4.25%,比上季下降1.25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最低水平。同时,对居民(或家庭)的负债状况的调查显示,居民综合负债比率为29%,比上季度下降4.25个百分点。

  个人信贷有效需求不足,温州市个人消费贷款1至7月累计同比少增57.21亿元,其中个人短期消费贷款少增34.14亿元。民间借贷资金充裕、借贷利率逐月回落,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监测到的7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为月息9.622‰,比4月份下降了0.754个千分点。 包蓉蓉 吴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