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信用联网遏制异地恶性炒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2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个人信用联网遏制异地恶性炒楼(图)
制图:陈健珊

  根据下月起实施的《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今后每个人在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都将存入由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此系统将向全国127家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提供个人信用信息联网查询服务,满足商业银行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的需求。个人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也将难以“钻空子”享受下浮利率,更有可能被银行要求提高首付比例。

  目前工行广州分行虽然还没有接到要求与其他银行实现信用信息联网的通知,但该行表示其内部已经实
现省内或市内数据互联,进入全国联网信息系统的时机已经成熟。

  有广州本地房地产公司人士表示,央行实施该数据系统,对于以自住买家为主的广州,抑制超越偿贷能力的炒楼行为是好事。个人贷款情况在银行系统间一目了然,银行还可以对楼市短线炒家提高贷款门槛甚至拒绝贷款,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个人信用信息将全国联网

  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采集和保存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身份识别信息、个人信贷交易信息及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目前该个人信用数据库已经收集到全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90%的信用记录。

  据了解,这些个人数据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由商业银行提供的自然人在个人贷款、贷记卡、准贷记卡、担保等信用活动中形成的交易记录等。另外,随着数据库建设的完善,包括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也将成为个人信用信息的一部分。商业银行信贷审查人员均可在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后进行相关信息查询。

  工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要求与其他银行实现联网的具体通知,但广州工行内部已经在全市范围实现了行内各支行个人贷款信息的互联互通。据悉,中行、建行等其他银行内部也基本实现了省内或市内各分支机构的个人信贷数据互联,进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集成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可有效遏制异地炒楼

  央行今年三月出台新的房贷政策中,银行“对个人购买第二套房屋按揭执行6.12%的基准利率甚至上浮更多”曾遭到普遍质疑,不少房地产界人士认为,银行确认“第二套房”的标准只能是个人贷款记录,但由于银行之间信息未能共享,确认二次按揭在操作上难度很大。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业内人士认为,该《办法》的实行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将极大地遏止投机性炒楼,整肃房地产市场秩序。

  “用剔除害群之马的办法明显比全面提高房贷门槛更容易得到市场拥护”,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建立全国范围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将对异地炒楼和向多家银行贷款炒楼者敲响警钟,有利于银行系统完善对个人房贷的规范管理和风险控制。并且随着该数据库对炒楼行为的进一步抑制,对一般自住型买家购房也更加有利,通过银行按揭审核也会更加顺畅。

  促进二手房市场成熟

  二手楼按揭买卖由于手续繁杂,银行发放贷款的资质要求更为严格,目前广州不少二手楼买家都遭到了拒贷。汇瀚按揭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全国联网和不断完善,每宗个人房贷业务在系统内一目了然。不但二手楼买卖的成交效率会因此提高,也会促进人们理性购房,在新房偿贷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选择购买二手房过渡。

  发展商方面也对央行的这一举措表示欢迎。保利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胡在新对记者表示,有足够偿贷能力的居住投资需求才是真正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对于以自住买家为主的广州,抑制超越偿贷能力的炒楼行为当然是好事。个人贷款情况在银行系统间一目了然,银行还可以对楼市短线炒家提高贷款门槛甚至拒绝贷款,明显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王昊(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