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借迪士尼可进账8亿(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离香港迪士尼开园还有7天,广东能从这个近邻的主题公园获益多少?

  因与香港迪士尼邻近,广东旅游业直接受益,每年可望进账8亿元人民币;

  香港迪士尼的衍生产品提供了巨大商机,广东制造业完全有能力争取到订单;

  香港迪士尼即将开园,令广东的主题公园处境微妙,广东能否借鉴“他山之石”

  “还有7天,全城为奇妙喝彩!”今天,离9月12日香港迪士尼开园还有7天,有关方面已经开始盘算它将为香港带来多少财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预计,尽管兴建香港迪士尼主题公园耗资35亿美元,但开
幕后40年内,将为香港带来1480亿港元的收益。作为香港近邻的广东,能从这个万众瞩目的主题公园中获益多少?有关旅游界人士预计,尽管其拉动作用没有在香港那么明显,但是广东每年因之进账也有望达到8亿元人民币。
广东借迪士尼可进账8亿(组图)
  旅游业:许多游园客来广东

  “没有想到,有那么多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人士来参加迪士尼的彩排,把整个园区都挤满了!”昨天下午,刚刚从香港迪士尼赶回来的广东旅游业人士纷纷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广东旅游业又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广之旅有关负责人温前透露,仅七八月份,通过广之旅报名前往香港的已超过两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将近一倍。

  更令旅游界感到高兴的是,迪士尼所拉动的,不仅是香港的经济,广东同样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广东旅游资源与香港实际上是互补的,这里有很多岭南的山水和文化,可以吸引东南亚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温前预计,届时将有一半左右前往香港迪士尼的境外游客会选择到广东观光。而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广东省中旅助理营运总监王坚,尽管他的预测相对保守,其数量也达到了三四成。

  广东国旅劳毅波认为,广东和香港的旅游产品一向缺少一个国际品牌的“月亮”,现在香港迪士尼恰好可以担当此任。据他透露,广东国旅早在半年前就已围绕迪士尼进行线路产品包装,已经发往东南亚以及韩国,估计2006年将进入收获期。

  按照香港迪士尼乐园市场及销售副总裁陈敬考预计,开幕后第一年将有约560万人次入场,其中大约30%是香港人,外地旅客估计占70%,其中半数旅客来自内地。如果按境外游客四成前来广东、每人消费1000元人民币计算,那么迪士尼给广东所带来的收入将达到8亿元人民币。

  制造业:广东努力争取订单

  “本来我打算一分钱的东西都不买,但进去之后还是忍不住花了1000多港元!”刚刚从香港迪士尼回来的劳毅波告诉记者。

  在迪士尼,除了游玩以外,诸如服饰、鞋品、伞等衍生产品已成为巨大的“财富盆”。国际授权组织报告显示,前年世界卡通造型授权市场规模为393亿美元,迪士尼占大头。有关专家指出,谁能抢得迪斯尼的品牌授权或经营其衍生产品,谁将从中获取巨大的利益。

  据悉,广东省中旅已经向华特迪士尼提出申请,拟在其旗下各个网络设立迪士尼衍生产品专柜。“目前省中旅仍在与华特迪士尼香港公司谈判。”王坚介绍说。

  与此同时,迪士尼产品也将为广东的生产制造商带来新的机会。“我特地留意了一下,现在香港迪士尼园中销售的产品,基本上都是越南、泰国、中国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加工的,将来广东的制造业一定可以争取到订单。”劳毅波认为。

  王坚则指出,迪士尼的落户,可以使广东的玩具加工业需求增加,订单增大,但是对一些自己设计、制造的公仔而言,有不利的影响。

  主题公园:向迪士尼学什么?

  一方面,香港迪士尼的热度随着开园的临近日益升温,另一方面,广东的主题公园却处境微妙:广州世界大观数次流拍、东方乐园关门,而与香港一江之隔的深圳,拥有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数个主题公园,它们又将会遇到什么样的冲击,从迪士尼身上又能学到什么?

  “我们应该去学习,但是在学习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自己的特色,要打造与迪士尼相抗衡的基础,将深圳旅游产业尽快规模化和品牌化。”深圳华侨城集团副总裁王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迪士尼代表着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理念,这对国内经营者是个学习的机会。

  旅游界有关人士指出,广东主题公园缺乏很响亮的文化传播,并由文化传播带动乐园的发展。据悉,有研究表明,目前将近70%的青少年将迪士尼定义为商品等一系列附属产品或文化附属产业。香港迪士尼的开园,随之而来的就是迪士尼的电影、电视节目、报刊、网络、卡通系列衍生商品。

  “而更为重要的是,在迪士尼,你可以感到每个员工都是真心地把游客当作朋友,并与朋友一起分享快乐,而在国内的主题公园,你很难获得这种感受。”有关人士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军 实习生 柯懿洛

  广州掀起迪士尼热
广东借迪士尼可进账8亿(组图)
  上图:广州近期掀起了迪士尼热,北京路步行街迪士尼专卖店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本报记者 朱文海/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