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拟参股 华夏银行的收购价值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最新一期《证券市场周刊》载文指出,“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德意志银行的确正在和华夏银行(600015)谈判,但很多事情并不如外界传说的那样,目前交易进入敏感的时段。”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华夏银行并非是德意志银行真正心仪的对象,甚至可以说在中国银行业内优质资源殆尽的局面下,目前德意志银行内部对于是否要购买一家中国商业银行尚存争议。但
是,德意志银行在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竞争中一再空手而归,收购北京银行又因价格原因擦身而过,当前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的股权收购谈判更像是面对鸡肋的无奈选择。

  深入接触

  文章称,本月,有关华夏银行股权拍卖的消息再度引燃了外资参股中国商业银行的无限遐想。

  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8月16日发布拍卖公告称,山东联大集团所持有的2.89亿股华夏银行国有法人股(占华夏银行总股权的6.9%),将在9月6日再次拍卖,境外金融机构可依据相关法规参与竞拍。

  2004年,兖州煤业(600188)通过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向由联大集团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山东信佳实业有限公司提供6.4亿元的委托贷款。截至贷款期限日后者无力偿还,因而法院冻结了联大集团所持华夏银行2.89亿股股权。此后,兖州煤业委托银星拍卖公司发布公告,对2.89亿股华夏银行股份进行拍卖。

  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将与华夏银行达成协议,打算以1.1亿美元购买华夏银行5%被拍卖的股权。按此价格计算,德意志银行购买华夏银行股权的价格是4.24元/股(按1美元=8.10元计价),这约超出华夏银行周三收盘价4.14元。

  另据路透社消息,华夏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董事会即将讨论此事。另外,除了德意志银行,还有可能向另一家外资性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能收购华夏银行约5%的股权。

  据了解,华夏银行约5%的股权将出让给海外金融机构,此前先后有7家海外金融机构与华夏银行洽谈入股事宜,其中包括德意志银行和巴黎银行。华夏银行董事会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否认谈判的事宜。

  据悉,华夏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进入尽职调查阶段,目前已有3家银行进入“背靠背”式的尽职调查阶段,其中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等。

  德意志银行新闻发言人萧艳表示,她目前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她表示,中国市场是德意志银行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因此未来几年将不断寻求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

  收购价值

  接近华夏银行的知情人士还透露,早在德意志银行之前,就有多家外资银行和港资银行对华夏银行有兴趣。“比如像GEMoney等机构纷纷到华夏银行来,不过GEMoney在之后即告退出,个中原委恐怕还是对华夏银行缺乏信心。当前,德意志银行的谈判已经进入比较深入的阶段了。”

  华夏银行公布200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各项指标运行良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07亿元,同比增长28.04%;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0.39亿元,同比增长18.47%;实现净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19.70%。但是与其他上市的一些银行比较,华夏银行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弱。

  伍永刚认为,华夏银行在资产质量和管理能力方面弱于其他几家上市银行,而且华夏银行还会涉及到

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虽然外资收购股权会和股改方案一同解决,但是收购的谈判成本肯定会增加。

  其实,华夏银行的收购价值对德意志银行也是个难题。德意志银行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虽然德意志银行对华夏银行的确在进行谈判。“过去的入股事宜是投资银行方面的事情,而这次商业银行方面介入得很深,显然是出于业务层面的考虑。”上述人士说。但华夏银行显然并不能满足德意志银行的“胃口”,作为资产总值约8490亿欧元,共雇有6.57万名员工,在全球74个国家提供金融服务的德意志银行,显然不满足于仅仅参股一家实力稍逊一筹的中国上市银行。

  目标寥寥

  自去年12月中国

银监会决定逐步开放中国银行业市场,允许外国投资者最高参股25%以来,海外银行业纷纷加速与国内银行合作步伐,尤其对中小银行青睐有加。去年11月澳联邦银行成功入股济南商业银行,今年渣打也顺利入股渤海银行,上海银行、南京商业银行亦有外资参股。

  与此同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陆续引进在全球市场有着强大

竞争力和资本规模的外资大银行。近期,建行、中行和工行的战略投资者争夺中,德意志银行几度失手。此前,曾传闻其与中国银行进行了紧密的谈判,但最终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进入,使德意志银行失去了此次机会。据了解,目前德意志银行已经与广东发展银行达成协议,将担任广东发展银行重组的财务顾问,但目前双方并没有就收购股权一事进行商谈。业内人士认为,财务顾问的身份显然限制了德意志银行收购的步伐。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境外金融集团越来越意识到亚洲市场的重要性。而2006年中国银行业面临全面开放,国内日趋宽松的金融准入环境,更为他们提供了开拓亚洲市场的良好平台。加快与具有实力的中资银行结成战略同盟并战略持股,不仅会带来巨大的财富收入,而且从长远看,也有利于实现他们在全球的市场布局。

  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价值的优质银行资源已是寥寥。深发展被新桥投资掌控,民生和淡马锡亲密接触,浦发行已经外嫁花旗,招商银行则坚持“单身”,对于急切寻找有全国性经营网点的德意志银行而言,华夏银行几乎已经成为了最后的选择。(袁朝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