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工企业达300家 广州番禺酝酿搭建“珠宝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九月五日电(记者王华)珠宝业是中国的传统产业,作为中国珠宝业加工基地之一的广州市番禺区,其镶嵌首饰量已超过意大利的维琴察,毛坯钻石加工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近二成半。目前,番禺的珠宝工业总年产值超过七十亿元人民币,出口额升至近九亿美元,年增长超过两成,成为当地的三大支柱产业。

  从去年至今不足一年时间,番禺的珠宝加工企业从一百一十家猛增至三百家。包括中
国香港、比利时、以色列、印度、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商都已在番禺投资设厂,并广泛开展境外珠宝首饰来料加工业务。香港本地品牌珠宝几乎全部来自番禺的加工厂,番禺珠宝加工量占香港转口贸易的六成。

  来料加工、“两头在外”的特性令番禺七十多亿珠宝产值,仅产生区区数百万的直接税收;而另一方面,交易量及价格均占“大头”的

钻石,由于其两头终端均被国际寡头控制,面临原材料上涨压力,企业利润难免被压缩。

  如何让中国国内珠宝加工企业获得更大利润?有关专家指出,一是完善产业链,解决原材料来源;二是实现产业集聚,降低企业成本。

  钻汇珠宝采购博览公司应运而生,这个以加工贸易、钻石交易为主体,汇集全球珠宝原材料商及贸易商的国际级原材料交易平台,海关、保险、物流、质检等相关职能部门将相继入驻。

  番禺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黎志伟表示,“钻汇”让国外珠宝厂商能够找到一个了解中国珠宝产业的切入点,国内业者也能籍此了解国外珠宝业的动作模式,国际概念与国内政策在此融合。此外,与产、销、加工皆为全球中心的珍珠、玉石、黄金等珠宝种类不同,中国的钻石资源匮乏,主要担负着加工者的角色,是世界第二大钻石业加工制造中心。“钻汇”集聚效应促进地区加工业争取对资源控制掌握主动权,希望番禺能够形成一个珠宝“股市”,使珠宝产业发展成像中国纺织业一样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

  “钻汇”策划总监蒋金枝介绍说,钻汇经国家

商务部及国家工商管理局批准成立,将于明年三月正式开业,现正引入国际标准进行运作。

  据悉,近年随着“中国加工”声名鹊起的同时,中国钻石消费也达到每年十一亿美元,被列为世界第五大钻石消费中心。“钻汇”的产生及番禺“珠宝谷”的发力也为国内、外钻石商开拓国内市场提供契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