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新政将牺牲谁的利益?(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消费者、石油公司还是国家财政———石油新政将牺牲谁的利益?

  新快报记者 谭建东

  一个紧接一个台风,国际原油价格一次紧接一次地涨价,令方方面面要确保供应的说法多少显得有点空谈的成分。得到10天左右的短暂缓解后,连日来,广州与不少地方一样,又出现了汽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在各种力量推动之下,有一项工作对于国家发改委来说无疑已经迫在眉睫。这项工作就是,对严重滞后的石油价格体制作出改革,制定并执行切实可行的石油定价新措施。

  由于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存在着极大的价差(目前
约每吨1400元),因此,无论国家发改委作出何种调整,都必须有人来消化目前是每升1.4元的差价。是用户、国家还是石油公司来承担这些差价,国家发改委最可能采取什么做法,各种做法又存何利弊?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石油新政将牺牲谁的利益?(图)
上图:35年间石油价格走势

  最省事办法:价格完全放开

  目前,我国实行的石油定价政策,是每一次都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因审批手续严格并导致周期较长,也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多端,最近几年就出现过多次调价报告尚未获批,国际油价又已经变了几次的情况。

  作为管理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完全放开石油价格,在允许有一定利润空间的情况下,由石油企业自行制定完全与国际同步的石油价格,无疑是最为省事的办法。

  当然,这种做法对整个社会来说,将是最不“省事”的。就目前而言,完全放开意味着每升成品油立即就会有1元多的升幅。而且,今后这个价格还将会随时因国际油价的调整而变化。在这样的前提下,大量的行业特别是与直接使用成品油的行业(如公交、燃油电厂等),当然也有充足的理由把价格与油价接轨。

  按照中国的国情,放开无疑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老百姓的生活也必定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产生一些不稳定因素。因此,记者采访的不少专家都表示,短期之内国家完全放开石油价格的可能性并不大。

  国家补贴承担差价?

  采取国家补贴国内石油公司消化价格倒挂部分的做法,至少在目前来说是最为温和的,也最容易得到各个方面的赞同。据记者了解,上月13日、14日两天,因汽油供应突现紧张局面国家发改委临时召开的石油定价会议中,与会各方就谈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当然,采取国家补贴的办法,也应该搞清楚究竟该怎样补贴。有两个已经确定的事实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价格倒挂”部分,并不意味着石油企业每炼一吨油就会亏那么多钱。———因为,原油在提炼的过程中,同时还会产生价值不菲的附加产品。广州石化总厂负责人早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虽然当时的差价是每吨1300元,若算上附加产品,其实并不一定会亏损;另外,我们平时所了解到的国际原油价格,也并不一定就是国内石油企业购进原油的价格。受设备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炼油厂购进的可能是价格更低的原油。

  分析认为,国家有关部门短期之内极有可能会采取国家补贴的办法应对国际油价的不断变化。

  维持现状可能导致缺油

  但从长远来说,国家不可能一直拿财政收入来为广大或公或私的司机“埋单”。一俟时机成熟,有关部门还是会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换句话说,牺牲国家利益补贴石油公司的做法,只能是暂时性的。

  当然,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维持现状,牺牲的当然是石油公司的利益,但由于这样石油公司毫无炼油积极性,消费者很可能要经常面对缺油的局面。

  有关专家认为,近期出现的汽油供应紧张问题,必定会迫使有关部门正视并加快解决可能原本得不到重视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就此而言,近期出现汽油供应紧张局面,未尝就不是一件好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