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五瓶颈 欧洲银行建言中国银行业加大开放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欧洲银行日益重视中国在全球市场战略中的地位。”欧盟商会银行工作组主席马克·普瓦耶说。他认为,在2006年12月零售市场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前,欧洲银行对中国还会有大规模投资。

  但是,要更大程度地参与中国市场,欧洲银行仍然面临五个方面的瓶颈。在昨日发布的欧盟企业在华建议书里,欧盟商会银行工作小组希望中国能够降低对外资银行的营运资本
要求,明确外资银行代表处的业务范围,并取消人民币执照等待期。

  看好公司金融业务前景

  截至2005年6月,已经有59家欧洲银行在华开办122家分行。其中至少6家银行还成为了中资银行的股东。欧洲银行在中国银行市场的外资力量中占有最大比重。它们中除了渣打、汇丰在零售市场表现活跃外,大部分将市场开拓的焦点锁定在公司金融上。“我们对中国的零售银行市场持谨慎态度。”法国兴业银行的一位高层表示,未来几年,它们在华的业务重点仍然是面向公司客户的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出口融资等。

  

银监会在一份旨在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报告中,专门列举南京爱立信公司转向汇丰和渣打申请贷款的案例。报告就此分析指出:“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在于,提供了贸易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不仅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而且降低了资产负债表上应收账款的比例。”

  随着中国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日趋旺盛。相比

零售业务,公司业务更能够让外资银行发挥在产品创新方面独具的优势。西班牙对外银行有限公司(B B V A )驻北京首席代表拉蒙.卡斯贡介绍,在华20多年来,BBVA一直为跨国和本土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中国和南美日益活跃的双边贸易,直接促使中国市场成为BBVA全球战略的重点。

  建言中国加大市场开放

  在看好的同时,欧盟银行工作小组认为仍然存在五方面的瓶颈,阻碍欧洲银行进一步参与中国银行业市场。

  工作小组建议,进一步降低对每家分行1亿至5亿不等的资本要求,以缓解外资银行面对的不确定性;此外,现行法规要求外资银行在华分行将30%的营运资本,存放在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的当地银行内。工作组认为这致使很大一部分注入的外资都处于闲置状态,进而限制了可用于投资的资源总量。他们希望在2006年12月11日前,中国能取消这一要求。

  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属于一个独立法人实体的在华机构的所有比率根据合并报表计算;使流动资产比率的计算更符合国际标准,不应包括期限为一个月或少数几个月的任何来源的资产和负债。

  允许境内外币贷款转化为人民币,以降低外商投资融资的成本,从而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允许更熟悉全球跨国客户的外资银行为中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改善中资银行的信贷风险和信用评估,促进未开放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地区的欠发达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允许外资银行至少每年四次能申请外债配额。

  尽快发布一份详细的“核对表”,明确哪些是外资银行代表处授权可以从事的行为,可以考虑根据国际惯例引入“银行业务”的概念。

  取消人民币业务等待期,且银行从2007年起根据国民待遇可申请人民币执照,从而使任何具有外币执照的银行都有权开展人民币业务。(记者 王妮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