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炸薯条致癌”风波麦当劳打开厨房示清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3:09 重庆晨报
“炸薯条致癌”风波麦当劳打开厨房示清白(图)
  9月2日,麦当劳(中国)公司上海正式宣布:该公司将于2005年9月10日和11日在遍布中国的麦当劳餐厅内举办厨房开放日活动。新华社发为应对“炸薯条致癌”风波,麦当劳邀请读者拨打本报热线966966报名参观其厨房

  “炸薯条致癌”官司让麦当劳和肯德基等洋快餐巨头再次卷入食品安全旋涡。为证明自己的食品是安全的,麦当劳火线启动危机公关。昨日,重庆麦当劳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周晔告诉记者,将于本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开放重庆8家麦当劳餐厅的厨房,让消费者亲眼目睹麦当劳食品的制作过程。

  这是麦当劳继此
前向媒体开放供应商生产线之后,首次向公众开放厨房以示品质安全。据悉,在不影响卫生和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开放厨房已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口头认可,今后可能还将不定期举行。

  两种方式可以报名

  消费者可通过两种方式报名参加重庆麦当劳厨房开放日活动:

  一、从9月1日至9月9日,消费者直接在麦当劳主城区各餐厅报名;

  二、经重庆麦当劳同意,从今日起,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6966报名。参观人数最多60人

  并不是每个报名的消费者都能获得参观机会。届时,重庆麦当劳每天将在8家餐厅安排3场参观,每场10人。也就是说,为时两天的厨房开放活动最多允许60人参观。

  参观者穿戴像医生

  重庆麦当劳将按相关要求从众多报名者中确定参观人选后,通知其本人。到时候,将在麦当劳餐厅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厨房的整个运作流程,时间约60分钟。但消费者必须穿一次性白大褂,并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进行参观,看上去就像一个医生。

  两类人禁止参观

  据重庆麦当劳称,为了保障顾客和餐厅的卫生安全,有两类人群不能进入麦当劳厨房:

  一类是有咳嗽、发烧、感冒等症状或身患其它传染性疾病的消费者。麦当劳除要求参观者最好提供相关健康证明外,还将对报名消费者进行体温测试等简单体检;

  另一类是年龄未满12周岁的儿童。此外,未满18周岁的消费者须有长辈或监护人陪同。

  参观厨房八项注意

  为保证厨房开放日的食品安全,麦当劳为参观者设置了8项要求:

  1.带好身份证,以便核对身份;

  2.于活动前5分钟到达集合处,否则参观资格可能被临时参观者取代;

  3.不携带包或贵重物品;

  4.衣着整洁,长发及肩束起,不穿高跟鞋、拖鞋;

  5.不携带照相机等器材进行拍照摄像;

  6.参观过程中听从引导员安排,不随意接触食品或机器;

  7.全程关闭手机;

  8.参观过程中不得抽烟或进食。

  洋快餐暂不贴“致癌”警告

  重庆麦当劳方面称,此次“炸薯条致癌”事件并不是针对麦当劳一家,包括油条、油饼在内的中式餐点也涉及这样的问题,但食用薯条要达到庞大的日均量才可能致癌,而麦当劳强调的是均衡饮食,不可能达到引发致癌可能性的量。而且,麦当劳称短期内也不会在外包装上标明“致癌”警告标志。

  而同样处于风口浪尖的肯德基也没有采取类似措施,只是声明:如果政府修改有关法规,肯德基会遵照新规定,修改企业标准。重庆肯德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向公众开放厨房可能导致人太多而难以掌控安全,公司暂不会考虑。

  记者昨日在解放碑麦当劳餐厅看到,点炸薯条的顾客依然不少。一正在用餐的大学生周某认为,就算薯条加上警告性标签,也不会减少他对薯条的偏好,“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虽然每包烟上都有这样一句话,但哪个烟民在乎呢?”

  本组稿件由记者曹嘉智采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