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宁环球欲借*ST 吉纸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1: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眼看弟弟张近东成功利用G苏宁(002024)的发行和股改,在证券市场上狂赚了近9亿元,不甘身价落后的哥哥张桂平———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亦走上了上市之路。日前,苏宁环球和张桂平之子张康黎与有关部门签约,试图以向*ST吉纸(000718)注入约4.03亿元的经营性资产为代价,谋取该股50.06%的控股权和上市地位。

  债务重组是资产重组前提

  昨日,*ST吉纸就上述事项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公告称,5月13日,因连续三年亏损,*ST吉纸被深证所暂停上市。为避免公司终止上市,保护全体股东利益,董事会积极进行债务和资产重组,并取得了一定进展:8月15日,在法院主持下,与债权人达成了债务和解方案,以全部资产抵偿全部债务;8月30日,与苏宁环球、张康黎签订了资产购买协议;8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2005年半年报如期披露,并显示盈利。

  据悉,8月30日,*ST吉纸的控股股东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苏宁环球和张康黎同时签约,拟向后两者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国家股14014.0605万股和5995.7475万股,占总股本的35.06%和15%,转让价各1元。同时,苏宁环球和张康黎向*ST吉纸同步注入南京天华百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95%的股权和南京华浦高科建材有限公司95%的股权(两者经营性资产合计为40277.9万元),并豁免*ST吉纸由于购买上述股权而产生的全部债务。

  苏宁环球和张康黎的受让和注资将以*ST吉纸完成债务重组为前提,即以*ST吉纸全部资产抵偿全部债务后,成为无资产、无负债、无业务的“净壳”公司为前提。而资产重组完成后,*ST吉纸的净资产将为40277.9万元,每股净资产从零上升为1.01元。届时,*ST吉纸的主营业务也将变为

房地产开发及混凝土生产、销售。

  借“净壳”上市成本低

  新资源的投资总监马建认为,张桂平此次斥资入主*ST吉纸的用意,显然在于借壳上市。他分析说,尤其在眼下IPO被暂停的形势下,借“净壳”上市,无疑是一条低成本上市的捷径。马先生认为,张桂平为此付出的代价不算太高(持股成本2.48元/股),而且完全可以利用将来股改后的“全流通”以及再融资等机会收回成本,甚至借助*ST吉纸质地提升后的股价上扬,不排除可以像他弟弟那样,从资本市场上狂赚一笔。

  不过,客观上讲,张桂平借*ST吉纸上市,的的确确是拯救了*ST吉纸,拯救了至今仍持有*ST吉纸股权的中小投资者。因此,*ST吉纸此次重组实现的将是“双赢”。

  环球与电器“苏宁”花开两朵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在江苏商界叱咤风云的两兄弟张桂平与张近东身处两个不同的行业———房地产行业和家电

零售业,掌控的分别是苏宁环球与苏宁电器(002024)。除了双方掌门在血缘上的关联之外,苏宁环球与苏宁电器无任何资产关系。据了解,两兄弟曾联手创业,从电器贸易起家,于1987年创建了最早的“苏宁”。后来,两兄弟分家,张桂平进入地产业。数年之后,两兄弟均在各自的领域内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目前,张桂平的公司已逐步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商业连锁、医药科技、五星级酒店、新型建材生产、汽车贸易、采矿业、通用航空、门窗制造、物业管理于一身,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超级航空母舰,并于2004年正式更名为苏宁环球集团。

  张桂平与张近东两兄弟的身价也不相上下。在2004年的胡润富豪榜的排名上,张桂平没有入选,而张近东以10亿人民币入选胡润零售排行榜。但是在

福布斯2004年中国富豪榜上,张桂平以1.17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138位,张近东则未能入选。如今,两兄弟都拥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日后攀比身价时,或许就更具可比性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