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板块强势有望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部分低价商业股如杭州解百、百大集团等都有突出的表现,这使整个市场活力倍增,不知不觉之中本周商业指数也上涨了3.27%,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八周收阳,商业板块的强势明显,令投资者刮目相看。预计后市该板块将延续强势行情。

  商业板块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一方面,从整体情况看,商业行业的运行环境继续好转,这对商业板块来说可谓是受益良多。我们注意到,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30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今年我国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483亿元,增长12.8%,属较快增长区间。预计未来5年,我国零售业将保持8%-10%的增长速度,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20万亿元,商业板块后期面临的发展空间依然比较广阔。与此同时百货类上市公司经过2002、2003年的调整后,从2004年开始走出低谷,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显著回升。2005年半年报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14%和56.31%,200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为18.09%和66.19%。近两年,百货业上市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如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客户群、经营趋于多样化时尚化等,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百货类上市公司2000年以来,加紧扩张步伐,总体业绩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2001-2005年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分别增长70.37%、26.29%、4.31%、30.40%和6.85%。目前,超市业态的扩张还在继续,但随着扩张的延续,优质的商圈资源越来越稀缺,今后通过收购兼并方式进行扩张将会升温。如大商股份、合肥百货都是通过行业购并或扩大地盘,并经过行业整合之后取得了成效;又如第一百货与华联商厦合二为一,百联股份初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流通企业集团。

  另一方面该板块的总体股价不高,基本上都属于中、低价品种,相对而言在弱市环境中,低价成长品种将容易受到短线资金关照。综合而言,环境好转、政策支持、外资并购等题材将使商业板块保持活跃态势,这也使得商业板块容易成为中短线资金关注的目标。

  具体来说,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两类

股票:一是行业和地方商业龙头股,如友谊股份、华联超市、西单商场、广州友谊、大商股份、王府井、百大集团等,二是重组概念股,如华联股份、鄂武商A、武汉中百等。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金通证券 钱向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