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汇改以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闻焦点

  据新华社报道,自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总体处于上扬态势,9月1日收盘价创出最高水平,达到1美元对人民币为8.0949元。这令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再次成为业界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9月2日的收盘价更升至8.0935元。

  各方声音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出席美联储专题讨论时表示,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不是一次性调整,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已经到位,将向市场驱动型过渡。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我认为,很明显的是,中国在引入一个新的汇率机制。它不是一次性调整。(东方早报)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曾表示,

人民币汇率未来是否进一步升值,将由市场供求来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出面调整。(新华网)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上周日在深圳同样表示,所谓下一次的汇率调整其实每天每时都在进行,因为市场每天都在变化。他还表示,央行不会再调整汇率,不会再在某一天宣布人民币升多少或者贬多少。(东方早报)

  曾是上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金融学家李扬表示,人民币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后,货币错配(指一个经济行为主体如政府、企业、银行或家庭等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时,由于其货物和资本流动使用了不同的货币来计值,因而在货币汇率变化时,其资产/负债以及收入/支出受到的影响)才是汇率制度改革的主要挑战,是改革下一步的核心。(第一财经日报)

  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在日前发布的简报中指出,在把最近18天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和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进行对比后,他发现两者间存在明显的关联,如果美元兑日元当天下跌1%,则美元兑人民币当天也下跌0.03%。他预期,下半年美元兑日元汇率将会继续下跌。(北京晨报)

  中国工商银行外汇交易员肖雄文通过分析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发现这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美元指数就是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指标。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篮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如果美元指数下跌,说明美元对其他的主要货币贬值。他指出,在走势上可以发现,美元指数下降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就出现了升值。(第一财经日报)

  据统计,流向中国以及亚洲资本市场的国际资本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张,如果这一趋势还将持续,那么,国际资本的流入量将超过亚洲金融危机之前进入亚洲股市的最大值。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如果金融市场将上一次人民币汇率变化视为一系列类似行动的开始,将会引起新一轮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和投机大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和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一致认为,由于融资成本高,风险大,擅长短期炒作的对冲基金等国际资本不会中长期(时间长度为半年至一年)静待

人民币升值。相比较而言,海外资本进入中国周边国家市场更容易获利。

  作者:中国经营报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