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 "寻宝游戏"还有多少玩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几个月前,当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伊始,如同遇上突然打开的潘多拉魔盒,投资者纷纷落荒而逃。谁会想到,几个月后,市场对其竟视为一座隐藏无数珍宝的宝山,一幕幕寻宝游戏乐此不疲地展开。时至今日,人们不但完全认可股改是个好东西,而且更关心的是:究竟还有多少珍宝?寻宝游戏还有多少玩法?

  笔者认为,要弄清这些问题,首先须梳理一下宝藏的类型及目前挖宝已挖到什么阶段
,还有多少潜在之宝可挖,等等。

  对价套利型

  尽管部分市场主力原先并不看好对股改所提供的机会,但市场的力量毕竟是巨大的。5月中旬,三一重工等4家公司首批股改试点方案推出,大盘从前收盘1159点一路下跌至998点,与此同时,三一重工等股价却是稳步上行。人们终于发现,由于有约10送3股的含权,这些

股票跌时抗跌、涨时大涨的优势显而易见。寻宝游戏由此展开……

  开始,人们寻宝的方式仅为关注哪些个股会率先进入股改。于是,道听途说、小道消息成为追逐重点。当第二批试点股公布后,抢权行情开始了。试点股加入G板后,持股主力又大幅填权。经这么一系列运作,前两批试点股盈利不菲。

  在试点股的示范作用下,纯粹对价套利的抢权行情如火如荼。谁会先进行股改、谁的对价更高成了焦点,上海本地股、中小板、深圳本地股成为追逐对象,轮胎橡胶、氯碱化工分别大涨了209%和172%。当有关部门明确H股和B股不参加对价后,含H股、B股的A股又出现大涨。随着上述个股的冲高回落以及G股的走弱,有人以为寻宝游戏结束了,然而,市场又玩出了新花样……

  价值重估型

  8月24日,投资者突然发现,在清一色上海股的涨停板队伍中居然混入了名不见经传的岁宝热电。经反复研究,人们发现,该股总股本仅1.3亿股,竟持有1.5亿股民生银行法人股,等于每股岁宝热电含权一股民生银行。于是,仅7个交易日,该股就暴涨了72%。耐人寻味的是,早在5月21日,某证券媒体就介绍说,随着股改启动,该公司持有的民生银行法人股价值已高达7.6亿元,而岁宝热电当日的总市值仅6.8亿元,真好比一件标价68元的上衣,内袋里还装有76元现钞!当时竟无人光顾,时隔3个月,市场忽然醒悟了。

  于是,市场重续寻宝游戏。在民生银行的股东名称中,人们发现了新希望、东方集团。于是,上涨无须商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况是为了赚钱。相同题材的股票开始大涨:美都控股、华联股份、汕电力、烟台冰轮……

  优资注入型

  回顾本轮股改行情,如果问谁是最大牛股,答案众口一词:ST丰华。该股创下连拉25个涨停纪录,股价从1.91元升至最高7.11元,涨幅为272%。该股凭什么暴涨?资产重组。如果说,该股的朦胧重组尚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的话,那么,*ST吉纸的重组方案露出的冰山一角,无疑使不少绩差股的前景柳暗花明。赫赫有名的苏宁环球集团一旦入主*ST吉纸,会有多少优质资产注入?若干年后,今日的*ST吉纸会不会成为另一个苏宁?

  近来,不少ST股暴涨,既是对五部委《指导意见》有关绩差股股改意见的正面反应,也是对未来的一种预期。在上周大幅上涨后,本周初该板块有所调整,后半周又开始活跃,自有其个中原委。据专家分析,*ST吉纸模式可令三成ST公司新生,情况果真如此的话,目前众多价位尚在1、2元的ST股岂不都有翻身的希望?

  寻宝需要发散性思维

  回顾上述寻宝游戏的变迁,实际上是个寻宝的升级过程。对价套利仅仅是一种存量的增多,而价值重估型则上升为存量内涵升值后增量,优资注入型则是彻底换血、输血,资产质量出现本质改变。因此,寻宝游戏是越玩越高级,宝藏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由于寻宝游戏也是一种商业机密,我们既然归纳了上述各类寻宝思路,也算是点到为止。但出于对读者的眷顾,我们还是忍不住再指点些寻宝路线。

  第一种对价套利型目前已无多少油水,第二、第三种还有相当大的机会。价值重估型,除了股权投资升值外,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挖掘的。例如,公司的房产、地产、

出租车牌照、著名的品牌、
商标
、垄断经营权、专利权等都是潜在的价值。益民百货、重庆啤酒、大众交通、乐凯胶片为什么大涨?相信各位能够去找一找理由。至于优资注入型,寻找难度可能会更大,但一旦找到,则是金娃娃。寻找思路是低价、小盘,股价在净资产附近,没有大量负债、担保的壳资源股。

  好了,已经透露得过多了,祝各位投资者寻宝顺利,满载而归。

  作者:特约撰稿 王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