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航初试国际期货尝到甜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7:10 北京晨报

  油价高涨导致航空公司巨亏

  晨报讯 (记者 彭宇)国际油价已摸高到每桶70美元,深受其累的国内航空公司如何对冲航油价格风险?

  东方航空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由于近期航油市场的油价仍呈上涨趋势,目前公司
已经与境外银行达成若干航油期权交易合约,以控制公司的航油价格风险。

  “这是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中首家采取期货工具对冲油价风险的,如果这一案例成功,国家有可能放开对航空公司投资航油期货的限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目前并没有航油期货品种,因此进入国际航油期货市场是惟一出路。

  期货业专家师黎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金融衍生工具规避市场风险,是每一家现代企业都必须做的事。“目前,国家对此已经放松限制,企业只要经过董事会审议批准,就可以从事期货套期保值。”因此,虽然国家仍未正式放行航空公司投资航油期货,但在国内大型企业日趋国际化的背景下,政策禁令实际已有所松动。

  实际上,东航已经在对航油期货的浅尝中尝到了甜头。据悉,东航目前进行套期保值的航油比例仅占总耗油量的10%。但截至8月29日,这些合约已交割实现收益419万元。从半年报上看,东航虽然航油成本同比上升44.19%、亏损4.1亿元,但比南航航油成本同比上升104.58%、巨亏8.43亿元显然强了不少。

  师黎明认为,尽管受油价之累且身负巨亏的国内航空公司进入航油期货市场势在必行,但一定要避免出现集决策者、交易者、监控者于一身,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监控机制,才能利用期货市场规避油价风险。

  此前,已有

中航油投机期货巨亏的惨痛教训,陈久霖甚至因此身陷囹圄。在师黎明看来,中航油之错不在从事期货交易,而是在于没有一套成熟的监控机制。1(来源:本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