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纺织品“超限”谈判:9月5日有望能否分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国纺织品谈判过程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记是等待。但这或许就是成熟的经贸外交的常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晓红、驻布鲁塞尔记者田帆报道来自布鲁塞尔与中方进行纺织品
“超限”问题进行磋商的欧盟代表团,已于29日离京返欧。但中欧的磋商仍在继续——欧盟驻华使团被授权与中方进行谈判。

  从25日开始,原定一天的此次中欧磋商就一再延长;积压在欧盟国家港口的8000万件中国纺织服装则一天重似一天地牵动着欧盟进口商、零售商以及中国纺织企业的心。

  除了等待还是等待

  24日,欧盟代表团飞抵北京。25日,双方开始就中国

纺织品超限积压欧盟国家港口的问题进行磋商。

  但当25日晚些时候记者再次致电

商务部的时候,商务部的回答是,磋商第二天将继续进行,至于磋商的详细情况,商务部将在其网站上公布。

  果然,25日当天晚上,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消息,消息称,中方对当前部分纺织品在欧盟出现压港现象表示关切;欧方表示压港问题不符合欧盟贸易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双方就寻求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进行了认真的磋商。除了磋商双方的主要代表的名字,消息没有透露任何磋商的细节和进展。

  26日,同样的情况。除了“磋商在继续”的回答外,记者数次致电商务部和欧盟驻华代表处没有得到任何新的信息。

  27日、28日、29日……没有任何关于谈判进展的消息。

  曼德尔森最着急

  中欧纺织品谈判的基本态势很明显:谈判陷入僵局,但因积压问题对欧洲压力较大,因此态势对中方比较有利。目前看来,中方不接受欧盟的报价,即从明年的配额中扣除今年超出的部分。现在最着急的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他正受到生产国(法国、西班牙和

意大利等)和消费国(北欧和英国、德国等)的双重挤压。

  本月29日,曼德尔森正式提议允许那些因配额用完而无法得到进口许可证的中国纺织服装进入欧盟市场,并称这些纺织品的积压问题可望在9月中旬解决。但据欧盟官员透露,目前仍有些欧盟成员国对曼德尔森的建议持反对态度。而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代表欧洲进口商利益的欧洲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9月中旬已经太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应当采取“特别措施”,立即给积压在港口的中国纺织服装办理清关手续,否则,很多中小型进口商和零售商企业将面临巨大的财政灾难。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在3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宣布,曼德尔森建议的具体内容在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后,将会正式对外公布。据透露,其建议的主要内容可能是将7月12日协议生效前的订单不算在配额之内。

  根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和一些外国记者的交流,普遍的感觉是中欧最终会达成协议,但会是一个妥协性的、混和性的协议:既增加部分配额,又可在不同产品种类间转移借用配额,也会从明年预支部分配额。

  分析人士注意到,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可能出席会议。或许,中欧纺织品谈判结果要在峰会上才能水落石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