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民企500强厦门仅一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盛粮油以15亿元的营业收入上榜,起步晚和受关注不够是厦门民企偏弱的主要原因

  本报讯 (记者赖洪平)前天,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公布了2004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排序结果,厦门中盛粮油企业有限公司以15亿元的营业收入在该榜中排名第299。这是厦门惟一一家上榜企业。

  包括中盛粮油,福建只有两家企业入围,另一家为龙岩的福建龙工集团,排名81名,营业收入43.6634亿元。

  据悉,今年全国民企500强的门槛是,营业收入须超过9.7亿元,比去年提高了3.6亿元。

  

中盛粮油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创办于1993年,位于同安区美人山高科技园区,公司主要生产“盛洲”牌浓香花生油、调和油、菜籽油、大豆色拉油和纯正葵花籽油、粟米油等食用油系列,年生产食用油能力达20万吨,产值达15亿元。

  厦门仅一家民企入围

500强,说明厦门市民营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全市民营企业达24801户,但是,注册资本1000万元—5000万元的企业只有587户,5000万—1亿元的只有63户,亿元以上只有11户。

  厦门圣达威服饰公司董事长章爱民认为,厦门的民营企业起步晚,导致规模都不大,

竞争力也不强。另外,厦门的民营企业和泉州的一样,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例如服装、鞋、食品等,科技含量低,很难做到10亿元的产值。

  厦门宝来厨柜公司负责人说,无论是浙江还是广东,都有很长的经商历史,浙商、粤商早有名气,而厦门就缺乏经商的传统,很多人到国外,特别是到南洋讨生活,这影响了企业家经营的思维。此外,厦门的民营企业资本匮乏,而浙江有股份制民营银行,民间的融资渠道畅通。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林擎国教授说,厦门对外资和国有企业很重视,但对民营企业关注不够,导致发展较慢。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