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000元“残币”被银行踢皮球 储户来回奔波遭抢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如果银行不是以‘残币’为由,再三拒收9000元零钞,我就不会在两个储蓄所之间来回奔波,9000元钱也不会被飞车歹徒抢走。”8月30日上午,肃宁县新新小区居民刘同树满脸伤痕气愤地说。

  存储9000元零钞一再遭拒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刘同树告诉记者,他是做电动自行车生意的。8月18日下午,一位客户从邮政储蓄所取出29000元人民币给他,其中20000元是百元面额的整钞,9000元大多数是10元面额的零钞。19日上午9时30分,因为天津的厂家向他催款,刘同树到农行肃宁县营业部去办理存款汇兑。他在营业部3号窗口排队,好不容易轮到他了,营业员看到他递上的一大堆零钞说:“我业务忙,你到别的窗口吧。”无奈刘同树又来到联行窗口,营业员说:“你的钱属于残币,我不能存。你在哪里支的,去哪里兑换,兑换后再给你存。”刘同树说:“这钱是别人给我的货款,是他刚从别的储蓄所取出来的,又不缺又不少,不可能是残币。”营业员说:“我们所说的残币和你们所说的残币不一样。”没有办法,大约10时多,刘同树骑着摩托车赶到农行城关储蓄所。排了半天队轮到他了,刘同树赶紧把钱都放进柜台上的凹坑里,营业员却说:“你的折子是在营业部开的,应该去那里存。”刘同树只好在旁边等营业员给别人办理业务,这期间,客户打电话向他催款,他只好对营业员说:“你先给我存整的吧。”营业员很痛快地为20000元整钞办理了存款业务。

  奔走储蓄所间遭飞贼抢夺

  随后,刘同树带着9000元零钞又骑

摩托车赶往农行肃宁营业部。没有走出多远,一辆摩托车突然从他身旁掠过,坐在后座上的一个青年突然伸手,把刘同树挂在车把上的装有9000元现金的手提包抢去。慌乱之中,刘同树加油猛追,却撞到一辆面包车上,摩托车倒地,刘同树被摔得满脸是血。幸亏巡警及时赶来,把他送到医院医治。刘同树越想越窝火,他认为,如果农行及时收了9000元零钞,他就不会遇到这样的倒霉事。

  银行、群众残币概念不一

  刘同树的客户王红告诉记者,18日下午,他从肃宁县

邮政储蓄中心取出20000元整钞和9000元零钞,来到农行肃宁县营业部,打算把钱直接存到刘同树的存折上,营业员让他把其中的残币拿出来。王红说:“这是我刚取出来的钱,怎会有残币?”有人告诉他,营业员怕费时间,不愿清点零钞。无奈,他直接把这些钱交到刘同树手里。肃宁县
邮政储蓄
中心营业员孙东梅对记者说:“20000元整钞和9000元零钞是我给取出来的,都是当天新收的钱,虽不是新钱,但绝对可以流通,我们不可能把残钞给储户,如是残钞,人家也不会要。”肃宁县农行副行长霍志奇告诉记者,银行所说的“残币”和群众所说的“残币”确有不同,对于银行来说,七成新以下人民币就算是残币,不能再从银行流向社会,但不影响群众间的交易。

  [声音]银行不能拒收零钞、残币

  在肃宁采访时,一些群众向记者反映,一些银行员工确实不愿意收零钞,有的储户甚至因此与营业员发生争吵。刘同树认为,营业员的奖金与储蓄额挂钩,有的营业员怕耽误时间,不愿收零钞,所以以残钞为由推脱。霍志奇告诉记者,农行有明确规定,不允许拒收零钞或残币。当地有些小企业的工人工资中有很多零钞,储蓄所都热情地予以清点存储。对于刘同树反映的情况,农行要认真调查处理。沧州市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皮德智认为,银行对储户的零钞或残币都不能拒之门外。在这件事当中,银行虽然与刘同树现金被抢劫没有直接关系,但明显负有一定的过错。(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