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风难挡国债热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1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通讯员林馨儿

  本报讯昨日是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第二阶段的发行首日。尽管台风袭来,市民还是排队争相认购,但令不少市民失望的是,国债还是早早地卖完了,很多顶风冒雨的“国债迷”只得空手而归。

  台风挡不住

  国债销售热

  昨日上午8点前,不少网点,尤其是四大行的大网点都聚集着为数不少的中老年人,他们是冲着第四期凭证式国债第二阶段发行来的。

  一位姓杨的读者反映,“尽管从前天傍晚开始,室外风力就已经开始加大,凌晨更是风雨交加,但仍有市民在凌晨三四点就前往银行营业网点门口排队。”

  但是国债还是很快就卖完了。某银行吉祥山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点开门前,二三十位市民就已经等在门口,不少人很早就来了,但等7点50分开业时,电脑刚上线就显示国债已断货。建行、农行、中信、民生的国债也在开门之前或开门一会卖完。其他银行向记者反馈的情况也差不多。不少银行工作人员自己想买也都没买到。

  出路:

  国债销售模式要改

  某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说,销售时点不统一留下了销售先后的可能,某些网点可能出于照顾大客户的角度考虑,抢先开门。

  国债揭不开锅令不少市民不断埋怨国债销售。一些银行业内人士和市民因此建议,为了避免因网点营业时间差而造成白跑一趟,国债销售应该设置具体认购起点时间(详见本报8月31日《银行专家称国债宜设认购时点》)。同时,由发行部门规定一个大客户和普通市民的认购比例,银行按份额的一定比例留给大客户,剩余比例则留给普通投资者,兼顾两者的利益。

  提醒:

  理财宜多点开花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建议说,老百姓理财宜多点开花。

  据介绍,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率下跌后,基本能保持2.1%左右的收益水平,能满足临时资金的理财需求。选择凭证式国债的“孪生兄弟”———记账式国债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账式国债有很高的流动性、可上市交易、每年付息,具有双重收益(既可获得利息收入,又可获得买卖差价收入)。另外,也可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

  该理财师还认为,随着7月股市回暖,基金净值回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的短期融资券日益增多,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望回升,投资回报率也就会随之提高,投资渠道有望被激活。

  另外,联华信托的工作人员指出,购买国债者的资金量一般都不小,他们可以将资金集中在一家银行,争取享受更高级别的贵宾待遇。如此一来才有机会购买某些银行代销的“银行信贷资产转让”性质信托产品,获得4%~5%的年收益率,投资也相对安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