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虚有危机:“生于忧患”之新解(前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7 人民网-市场报
虚有危机:“生于忧患”之新解(前沿)(图)
  明显的危机对于唤起人们的注意力并提高危机意识很有帮助。房子着火了还若无其事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世界里,坐等火烧房子是不可靠的。而火灾除了唤起人们的注意之外,还会造成很大的破坏。

  因为经济危机是显而易见的,人们经常说大的变革是不可能发生的,除非问题大到会引起很大的损失。尽管这个结论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大的变革的公司来说是成立的,但我认为,这个结论对于大多数需要变革的情况都是不适合的。

  我还见过这样的公司,他们在利润创下纪录时,还是成功的推动了企业结
构重整和质量体系变革。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呢,因为他们通过爆炸式的信息风暴向员工灌输公司有问题(虽然利润提高了但是市场份额下降了),潜在的问题(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好像有什么攻击性的举措),或是潜在的机会(通过科技的进步或是新的市场开拓);因为他们利用更高的目标,来改变现状;因为他们通过严格取缔奢华、高谈阔论、错误信息系统等等来达到变革的目的。在运营的良好阶段就要求人们关注危机似乎非常不容易,但是也不是不可能。

  有一位非常优秀的日本企业家,在他的公司创利达到纪录水平时,仍然制定极高的五年计划,以此来定期阻止管理层产生自满情绪。当人们对自己的业绩稍微有点洋洋自得的时候,他就会说:“在四年之内,我们要使我们的收入翻一番。”因为他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所以他的员工们也不敢忽视他的这些宣言。因为他所设定的目标从来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考虑了在激励之下人们会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因此他的想法总是合情合理的。而在推理的过程中,他会把客观事实和他的管理团队固有的理念结合起来。结果就会是:他的每个五年目标就会像一个个小炸弹,定期把人们口袋中的享乐主义清除得一干二净。

  真正的领导者经常会创造这些虚有的危机,而不是坐等真正危机的到来。举个例子,哈里没有按他一贯的风格和他的经理们就计划方案争论不休,而是决定接受那些不现实的收入与成本预测。结果30%的收入下降引起了每个人的注意。对于另外一个经理海伦来说,她接受了在他看来并不现实的一个新产品开发计划,听任这些失实的事情在她眼前爆发,而不是从内心的想法出发去遏制坏结果的产生。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正常的运营无法继续。

  一些虚假的危机通过制造财务上的损失而达到预警的目的。一位知名公司的CEO清理了一份资产负债表,投资于一些新的项目,于是资产负债表上出现了将近10亿的负债。但这只是极个别的情况,这位总裁与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同,而且这个公司在资金上是很充裕的。

  大的财务危机所带来的问题是,无论这个财务危机是自然产生的还是人为造成的,危机总是会占用公司有限的资源,留下很小的应变空间。在损失了10亿或20亿之后,你倒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同时,你也没有了启动新项目的资金。即使,在自然产生的财务危机下进行变革会容易一些,若有其他选择,人们还是不倾向于等待财务危机的发生。人为造成的财务危机能稍好一点。但最好是能在不造成实质性损失的情况下,帮助人们看到现状当中可能存在的危机。

  (《变革》约翰·科特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