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名家遗作不能盲目跟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54 海峡都市报
投资名家遗作不能盲目跟风(图)
上海近日展出陈逸飞等名家画作

  N中证

  今年以来,启功、陈逸飞、刘炳森等多位艺术大师驾鹤西去。人们在为我国文化事业蒙受巨大损失扼腕的同时,也注意到一个独特的现象:这些过世名家的作品身价骤升。人们不禁要问,名家身后,画价几何?

  著名书画大师、文物鉴定家启功先生6月30日辞世之后,文化艺术界举行了各种追悼活动,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时,启功书法的拍卖情况也成为近日收藏界关注的热点。7月3日在杭州举行的西泠印社拍卖会上,启功先生1942年创作的《高岩古寺图》拍得66万元,创下其单
件作品拍卖的新高。

  这又让人联想起不久前突然去世的著名艺术家陈逸飞。陈逸飞作品一直是国内油画艺术品拍卖中的“领军”者之一,其作品成交动辄上百万元。6月29日,陈逸飞的《大提琴少女》在上海以550万元的高价拍出。而北京翰海春拍中,陈逸飞的两幅油画作品《江南水乡》和《弹吉他的少女》也分别以225.5万元和192.5万元成交。

  部分名家书法跌价

  然而,名家遗作并不都会价格飙升,今年除了以上两位著名艺术家辞世外,我国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当代著名国画大师梁树年先生相继在京逝世。然而他们去世后其作品价格并没有大幅上涨,相反刘炳森的书法价格正在下跌。依照刘炳森生前的艺术成就、人品威望,生前很多人认为他有可能成为下一届中国书协主席。许多人正是看到这一点,大量收购其作品,为今后高价抛出做准备,加之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火爆,短时期内造成其价格呈攀升之势。然而,刘先生作品存世量大,在先生去世后,很多人对他的作品价格信心不足,于是纷纷大量抛出,成为其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名家遗作价格

  由两原因决定

  专家指出,实际上,已故艺术家的遗作价格由以下两方面原因决定,一方面是艺术家生前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艺术家生前作品的市场认可度和存世量大小。一般来说,升值较大的作品仅限于作者生前的重要作品。

  在面对名家遗作时,投资者应该小心判断,谨慎投资,千万不可以盲目跟风。在国外,即使是凡·高、毕加索这样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其作品的市场价值也是在其去世很多年后才开始攀升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经济腾飞,大批日本商人进军艺术品市场,令国际艺术品拍卖频出天价,凡·高的一幅《加歇医生的肖像》在纽约佳士得竟卖到了8250万美元。但没过几年,这些世界头号艺术品便身价大跌,变成烫手山芋,令一些日本投资者负债累累,甚至破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