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巧用信用融资,小企业也可接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本土改良型”国内信用证现身,油企资金之困可望缓解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上周五,记者从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与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汕供应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中海燃供”)签署合作协议会上获悉,深发行近期已经开始面向国内中小企业推出国内信用证结算业务。目前,该行广州分行此项业务已实现1亿元以上。随着业务的拓展,深发行有意向煤炭、燃油行业以外的进行国内贸易的企业推行这个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国内油企解决资金短缺的需求激增。而在贸易中,中小型(进出口)贸易公司如果把国际信用证和国内信用证融资综合起来,可以巧妙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详见案例)。

  深发展对国内信用证方式“本土改良”

  油企采购趋向便捷

  记者获悉,“中石化中海燃供”于日前首次尝试向深发展申请,由深发行向湖南某贸易公司开立金额超过4000万元的国内信用证,用于采购燃料油。该湖南贸易公司利用银行信用消除了贸易双方对交货与付款问题的顾虑。深发展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梁超杰介绍,在国际贸易中,采购商如果与上游供应商签订大额采购合同,往往需要预付货款,因此很多企业会采用国际信用证的结算方式,即银行对交易双方进行调查后,银行为买方开出信用证并通知卖方发货;在收到卖方发货单据后就可向买方发出在约定到期日付款的确认书。央行早在1997年就颁发了《国内信用证结算管理办法》,但多年来,由于国内信用证缺乏像国际海运提单这样的格式凭证,权益难以确定。而且,之前推出的国内信用证沿用的是国际信用证的流程,手续繁琐,结算时间长。因此,大多数企业在国内贸易中倾向于采用传统的结算方式。针对这些情况,深发展近日对国内信用证方式进行了“本土改良”:由深发展同时扮演信用证业务中涉及的开证行、通知行、偿付行多个角色,减少银行之间沟通成本,加速了单据传递,也避免了信用证欺诈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信用证如能得以有效推广,将进一步拓宽油品供应的渠道,扩大油企之间对陌生客户的采购业务,解决买、卖双方不信任的问题。

  煤炭、燃油行业已可采用信用证融资

  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昨天,深发展广州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截至昨天,该行在国内信用证方面的业务已经超过1亿元。随着业务的拓展,深发行有意向煤炭、燃油行业以外的进行国内贸易的企业推行这项业务。深发行方面表示,国内信用证是一个较为灵活的结算方式,适合于分批发货、分批付款等多样化的销售模式。一般而言,在国际贸易中有三种贸易结算方式: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信用证除了本身可以作为结算工具来防范交易链的风险外,还可以作为一种双向融资工具,对于买卖双方都可以获得融资。很多外贸企业都熟悉这一业务,也能充分利用这一业务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中小企业如果结合货权质押、保理等业务,国内信用证也可以为交易双方提供一种可选择的融资解决方案。对买方,以现货质押开国内信用证;或以未来货权质押开国内信用证;或其他方式抵押开证,能够有效盘活库存和减少流动资金压力。对卖方,可提供打包放款融资;或国内信用证贴现融资。把国际信用证和国内信用证综合起来运用,尤其适合中小型的贸易公司。

  【案例】接大订单遇资金瓶颈尴尬,怎么办?

  某外贸进出口企业是一家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如同大多数这类规模的企业一样,公司无银行借款,办公场所也是租用的。在2004年,它的净资产仅756万元,资产负债率达89.43%,85%的资产是比较容易折现的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货款、3个月内的应收款及应收退税款项),90%以上的负债是流动负债。今年初,这家公司接到欧洲GM公司的一个金额达540万美元的大订单,合同货品是五金制品。GM公司按月向这家公司开立金额为45万美元的即期信用证,公司在接到信用证后一个月内备货出口。于是这家外贸企业委托顺德一家加工厂来加工,而这家工厂要求30%的预付款,其余货款在备完货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时问题出现了。贸易公司自有流动资金仅够支付30%的预付款,无法在货物出口收汇前,向工厂支付剩下的70%的货款。如何以这30%的资金来实现贸易的运转呢?同时,如何控制工厂的交货时间以配合出口信用证的装运期和有效期?无奈之下,这家贸易公司向几家银行进行咨询,希望能找到有效的方案来解决资金问题。一些国有银行要求它提供合格的担保人,而且这些银行对于这样规模的公司和这样的业务兴趣不大;而一些对这个业务有兴趣的中小银行,却要求该贸易公司以出口押汇或者出口保理的方式来融资。由于所提要求在企业备货出口后才能办理,因此,该贸易公司并不能有效解决前期备货的资金缺口。采用深圳发展银行国内信用证的业务,该贸易公司可以采用以下的融资方案:1、深发展根据国外开来的以该贸易公司为受益人的自由议付或限制在深发展议付的信用证,为该公司开立以顺德那家加工厂为受益人的国内信用证(收取30%保证金,即13.5万美元);2、顺德的加工厂根据国内信用证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备货出口,并提供信用证要求的相关单据;3、顺德的加工厂将信用证单据交银行要求议付,在单证相符的情况下,加工厂开户银行对单证进行了议付,并将相关的单据寄回深发展要求付款;4、深发展收到单据,审核无误,给该贸易公司作出口押汇,押汇款先偿付给国内信用证,单据寄欧洲GM公司索偿;5、出口信用证项下收汇后,该贸易公司偿还深发展的出口押汇。深发展的客户经理与该贸易公司一起对顺德加工厂详细介绍上述流程,让顺德加工厂认识到,在他们提交了国内信用证项下的单据后,深发展或该贸易公司必须要付款才能处理其中的提单、产地证等文件,等于是在银行监控下,该贸易公司与顺德加工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顺德加工厂同意了该方案,贸易公司就能如期向GM公司交货了。

  【点评】

  在此案例中,深发展打破了传统的授信方式,引入了自偿性贸易融资的理念,在无需任何抵押或担保,仅以国外信用证为质押的情况下,为贸易公司开出国内信用证。通过对企业自身贸易环节中交易条件及资金流的控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瓶颈,顺利实现了国内外贸易的联结,使得订单得以顺利完成。(刘燕红)(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