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视,短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41 北京日报

  王刘芳

  开张不到三年经营权被转手,不到十年资不抵债,眼下又面临着被拍卖的命运———在旅游景点中像老北京微缩景园这样“短命”的着实少见。

  十几年前这座景园初建时,正是人造景点大“火”特“火”的时候,南有深圳的世界
之窗,北有京城的世界公园。眼看人家赚钱,各地模仿者一拥而上。老北京微缩景园也如法炮制,对故宫、天坛等京城名胜进行了翻版。

  老北京微缩景园拷贝了世界之窗和世界公园的创意,却没能“拷贝”来人家的经济效益,它开业后始终没“火”起来。原因很简单:人家翻建的是遥不可及的外国名胜;而真正的故宫和天坛近在眼前,谁还会跑到几十里外的郊区去看翻版?

  老北京微缩景园的投资显然缺乏系统科学的论证。至今它还拖欠施工单位的工程款。资金不足而举债经营,加剧了老北京微缩景园的困境。

  实际上,还有许多曾红极一时的人造景点如今也走了下坡路。十几年前,出门旅游的人少,出国旅游的人就更少,人造景点是有市场的;而今“国内游”已经相当普及了,“出国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人造景点的吸引力便迅速丧失。一个缺少前瞻性的项目,其“短命”的前景便是可以预期的了。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