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北京微缩景园将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名噪一时的老北京微缩景园即将易主。昨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最新挂牌项目中赫然出现了这处人造景点的名字。由于拖欠银行43409.82万元贷款难以偿还,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办事处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办事处决定对老北京微缩景园的这笔债权进行拍卖,时间拟定在今年9月。由于两公司的债权占景园总债权的97.15%,拿到债权实际上就拥有了对老北京微缩景园的绝对处置权。

  两度易手

  老北京微缩景园成立于1992年9月,由南口镇工业企业公司、北京昌平对外贸易总公司与美国斯泰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新建,投资额1500万美元,1994年8月正式运营。它占地面积53.14万平方米,由微缩景园浏览区和风情街两部分组成,前者以1:15的比例再现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后者主要是1:1的仿古中式建筑。

  1997年4月,老北京微缩景园被出租给北京市天平国际旅行社经营,一租就是5年零8个月,此时距其营业不到3年时间;2003年1月至今,景园又被出租给北京华夏兴奥东方民间艺术博览中心经营。从两度易手的情况看,老北京微缩景园的盈利情况显然没有达到投资方的预期。

  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认为,老北京微缩景园之所以走到今天,是由于“景园设计不合理、举债经营、投资不到位及旅游市场整顿等原因,企业始终不能得到有效的营业收入”。

  资不抵债

  据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材料,截止到2003年6月末,老北京微缩景园资产总计13038.21万元,负债总计39049.00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6010.79万元,已属严重资不抵债。由于拖欠银行款迟迟不能偿还,老北京微缩景园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膨胀,眼下它除了对银行负债43409.82万元外,还欠南口镇政府垫款、职工工资及施工款等约3000万元,总负债额接近5亿元。与此同时,老北京微缩景园的资产价值却在不断缩水。在这样一个负债经营的景点,建筑物很难得到正常的维修与保护,想要恢复它的观赏价值,就需要更大的投入。

  据昌平区南口镇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老北京微缩景园的中方投资人之一———南口镇工业企业公司“早就没有了”;曾为其进行100万美元贷款担保的北京多丽斯制衣有限公司也于1999年被吊销营业执照。眼下老北京微缩景园最值钱的,也就是园区所占用的53.14万平方米土地了。但这块土地使用权归南口镇政府所有,且使用期限到2013年9月12日就将截止。正因为如此,总价4亿多元的债权拍卖估价约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尚在维持

  据老北京微缩景园一位姓田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景园有100多位员工,还在“正常营业”,日均接待游客1000多人,按每张门票45元计算,年均收入1600多万元,经营状况“还可以”。对景园将被拍卖一事,田先生表示尚不知情。他还透露,此前一家高校的负责人曾前来面谈,欲在微缩景园的位置上建设新校舍。

  谈及景园的处置设想,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认为,老北京微缩景园紧靠八达岭

高速公路,距著名的八达岭
长城
18公里左右,距南口镇5公里左右,交通便利。目前风情街建筑基本完好,曾被多部影视剧选为拍摄地;微缩景观区风景优美,也是一处很有开发潜力的旅游用地。南口镇政府也有意寻找新的投资者进行合作。据测算,整体收购老北京微缩景园的费用约为2.3亿元人民币,包含总债权、股权、土地拆迁补偿等。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