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公路争锋客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7: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8月27日讯(记者高祥森)从9月1日起,济南铁路局将在胶济铁路上实施提速,不但许多列车运行速度大大加快,而且增辟了一些新线路,列车硬件设施也上了一个新台阶。虽说“你走你的道、我行我的船”,但面对铁路咄咄逼人的进取态势,公路等部门将被迫迎战,新一轮的运输市场竞争已拉开“战幕”。

  近几年公路客运发展迅猛,济南、青岛等地的豪华高速客车实现了流水化、公交化发
车,目前,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广场汽车站等客运站点,几乎每隔十几分钟便往青岛方向发出一趟汽车,直达仅4个多小时。而铁路由于运力、设备限制,济南到青岛最快运行时间也仅和汽车相当,因此在客运市场几乎是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状态。尤其是去年启动电气化改造后,济南到青岛部分列车运行时间甚至再次延长7个多小时。往来于胶济线上的旅客越来越多地由铁路转向公路,铁路的市场份额严重萎缩。

  铁路这次提速能否改变这一切呢?据悉,济南铁路这次提速后运能大增,每天济南到青岛可达17000人次,青岛到济南可达20000人次,运力一下子增加10%以上。不但如此,济南青岛方向运力结构也发生变化,济南到青岛之间的城际列车、小编组列车大大增多,车辆状况明显改善。这无疑使铁路部门的“竞争半径”不断扩大,对其他运输工具构成了较大“杀伤力”。

  山东交通科研所的专家分析,铁路一旦提速,公路客运的劣势将立刻显现:平均时速无法超过110公里,即便是第二条济青

高速公路开通,济青间运行时间也很难少于3个半小时,安全性、准点率、运行速度都很难同电气化铁路相竞争。

  公路客运部门又有何打算?山东交运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胶济线决定改造那一刻起,他们就开始准备应对措施:一是继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品牌经营;再是升级车辆档次,提高舒适度、安全度和行车速度,以及积极开辟新的线路,拓展市场空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