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判断经济出现拐点依据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1:20 经济参考报

  前一个时期,为数不少的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我国经济将出现减速,本轮经济扩张期行将结束,经济增长将出现由快到慢的拐点。但是,国家统计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二季度GDP增长9.5%,增速不仅没有减缓,反而比一季度加快一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7422亿元,同比增长9.5%,快于改革开放20年来的平均增速。为什么经济实际运行高于人们的预期?判断拐点的依据值得商榷。

  首先,认为物价水平快速回落,下半年我国经济有可能滑入通货紧缩,全面的通货紧缩必然造成经济增速的下降。

  其实,如果客观分析目前物价涨幅下降,不会得出此结论。因为近几个月物价快速下降与粮食价格大幅下降甚至负增长密切相关,粮食及食品价格与去年天壤之别的走势,导致物价总体水平下降。另外,去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逐月减小,也是今年物价走低重要原因。所以说目前的物价涨幅下降包含许多短期因素和不可比因素,并非经济内在运行所使然,这种物价下降不会长期延续,因而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抑制作用。

  其次,认为银行信贷持续紧缩不利于经济增长。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领域确实出现了货币信贷偏紧的局面。但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资金来源出现了新的变化,即企业资金的大部分不是来自银行信贷,而是来自企业自筹资金、来自民间信贷,而且这部分资金增速较快。

  在现阶段我国发展经济所需资金已从单一的国家拨款、银行贷款转变为多种融资渠道,而且其他融资渠道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因而信贷指标已不能反映资金使用的全部情况。7月18日、19日,央行召开分支行行长会议,会议传达出的信息表明,下半年央行将有望放松信贷,以保持投资维持在一定的增速。央行还表示要研究支持和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这意味着对于目前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的危险,央行有着清楚的认识,有可能希望采取措施来提振国内消费。

  再次,贸易摩擦增多,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随着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多,国际社会对中国出口商品的抵触情绪与日俱增,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四起,对此我国政府也出台多项政策,如取消或降低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限制个别产品的出口等等。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空前强大,7月21日人民币宣布升值2%,虽然升幅不大,但对出口增长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而,下半年出口增速将有所减缓。

  但即使这样,将出口增长压缩一定的空间,我国出口仍会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一是因为我国具有强大的加工贸易能力,加工贸易占总贸易出口的比例超过50%以上,这部分以外商投资为主加工企业主业就是加工出口,这部分企业出口增长不会减少。二是我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而国内工业品供大于求的问题十分突出,大量的工业品必须通过外销实现盈利,如果人民币不出现大幅度升值,中国商品的价格优势仍存在,因而企业寻求出口的愿望不会降低。由于人民币升值进口增速将有所提高,但不会大幅提高,因而全年仍会有150亿美元的顺差,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低于去年,但仍为正贡献。

  最后,

房地产投资预期将有较大幅度下降,引导投资下行。房产新政确实对房地产的过热增长期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抑制作用远没有预期的那么大。

  从长期来看,我国居民对主房的需求是巨大的、源源不断的,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仍要带动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内在需求推动该产业的持续增长。从6月份数据可以看到,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8%,比房地产投资增幅高7.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不是影响投资增长的唯一重要因素,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30%左右,不会对整体投资的走势产生决定性影响。

  总体看,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略低于上半年,仍保持在9%左右,但经济不会明显减速,更不会出现拐点,而是在高位徘徊。消费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快速增长,有助于消费增长。

  

中国经济正按宏观调控的预期目的运行,之所以说是“预期目的”,就是适当地控速降温,使经济保持既较快又平稳的运行。我国经济正由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的局部过热和在适度增长区间(8%-10%)的上线区域运行(9.6%-9.9%),正在向适度增长区间的中线(9%左右)正常地、合理地回归。

  我国经济之所以在较长时期内能保持较快增长,一是中国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以及比较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充裕的劳动力,都是保持经济比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二是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重化工特征较为明显,要求经济和投资有一个较快的增长;三是我国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阶段,也需要产业链较长的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四是我国要解决就业问题、解决脱贫的问题、要追赶发达国家,提高人均GDP水平,提升经济实力的国际排名等等,都需要经济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