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1:20 经济参考报
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图)
  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性功能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我认为就我国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的实际情况来讲,当前应着重从三个大的方面发挥好政府采购的政策性功能。

  一、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这主要是利用规范的公平竞争、有效的监督机制,保证“物有所值”、“价廉物美”,来贯彻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追求和实现提升社会总福利的目标。从我国近几年的数字来看,政府采购的资金节约率一般在10%以上,个别的达到50%以上,这说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很大的空间,这也是触动各级决策者的一个兴奋点
。但以后表面上的节约率会越来越低,“节资率”的空间就会很小。如果政府决策者开始的兴奋点是节约资金,而以后直观效果不太明显,就会有所懈怠。所以我认为需要对这个政策功能的具体体现作全面看待。河北省1996年率先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买车、修车、保险、加油等共六项,省直机关在一年内节约2500万元以上——以后不可能年年、永远节约这么多,但是这表面上政府采购的节约资金效应是否依然存在呢?我认为没有消失,依然存在,不过不表现在账面上而已。政府采购的物有所值、节约资金、为社会利益服务等基本功能,会内含地存在,虽然账面上看,可能以后的“节资率”会小些,甚至不反映在账面上,但已内含地体现在整个社会效应上。

  二、抑制腐败。政府采购改革并不能完全解决整个社会的反腐败问题,但可以在政府采购支出领域起到很重要的防范腐败的作用。有一种形象的说法:要解决腐败问题,一是要使可能搞腐败的这些人“不想”,但实践证明单靠思想教育和精神因素的反腐败还做不好,我个人认为,思想教育归根结底不能作为主要的手段,只能是辅助的手段。第二是使这些人“不敢”,有贼心没贼胆,这就要实施严厉的以法律为依据的惩戒手段。第三是“不能”,如果有人“有贼心也有贼胆”,却无处下手,防腐反腐的保证程度就是最高的境况了。如果政府采购制度的制定、执行很规范,就能在采购支出领域接近做到这种“不能”的状态。所以,我认为制度建设是最有力的根本性的反腐措施。抑制腐败,应主要依托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所实行的制度创新,凭借创新所带来的制度安排严密化合理化,长效地发挥政府采购制度在抑制腐败方面重要的制度保证功能。

  三、调控功能。狭义的政府采购政策性功能,主要是指这个方面,但在我国现实生活中,这一方面却恰恰不容易形成兴奋点。但是随着我国政府采购的发展,其规模的扩大,越来越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提高和充分发挥这一功能。政府调控上现在各市场经济国家首先关心的是反经济周期的问题,而政府采购可以在这方面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经济调节杠杆,而且随着其规模扩大,会越来越重要。通过对政府采购批量、时机等的掌握,可以配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起到经济景气调节杠杆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在结构调整与引导、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质量管理、环境保护、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民族产业或本土产业等方面发挥功能,而且在支持高科技和有利于增加就业的适用劳动密集型技术的运用、体现对弱势群体(如虽残疾但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就业的扶持等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由此可看出,政府采购所调控的范围是很广的,是公共财政不可缺少的一方面,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前提下,结合中国转轨、赶超战略的特殊要求,应大力发展政府采购的调控功能,尽管目前这一功能可能还不会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兴奋点。

  从上述三大方面来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是根据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现实情况提出的。这几个方面是一个大的视野,需要从学术、法律角度上来综合考虑,最终落实到可操作的程序和方法上,会有助于共同促进政府采购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制度建设的升级。(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