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车遭遇同室操戈窘境(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5:13 今晚报
新车遭遇同室操戈窘境(组图)
赛拉图
新车遭遇同室操戈窘境(组图)
伊兰特

  刚刚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给市场带来新选择的同时,也让消费者领略到了现代汽车的“德比大战”。基于相同平台开发的两款车型价格相近,难分仲伯,抢占的却是对方的市场份额。这看似奇怪的现象背后,是中国独特的汽车合资制度,这种制度引发的同品牌、同车型之间的竞争还会越来越多。

  手足相残争抢份额

  近期,让汽车市场人士十分关注的话题除了上海大众降价之外,就属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上市了。一款并不是很著名的车型上市为何受到如此礼遇?因为赛拉图上市给现代伊兰特带来了前所
未有的威胁,而后者则采取价格暗降手段予以阻击,互相拼杀的两款车竟然同属于现代起亚集团。

  据了解,伊兰特和赛拉图是源自同一平台,伊兰特是现代于2000年开发的全新车型,而赛拉图2003年11月于韩国首次投放,两者在开发时间上相差近4年。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此前表示,赛拉图与伊兰特出自同一平台,而且赛拉图在其基础上外观和性能都有非常大的改进与提升,由于起亚品牌比现代品牌的知名度要小,赛拉图定价将比伊兰特低5%左右。正是出于产品定位和市场份额的考虑,在赛拉图上市前一个月,部分北京现代4S店大幅度下调索纳塔和伊兰特价格,降幅在5000—12500元之间,其中伊兰特1.6L手动挡标准型的售价仅为10.78万元。

  “同属一个集团的现代和起亚汽车在携手共进的同时,在细分市场上难免有竞争”。曾长期在韩国大宇集团工作的资深人士钟师认为,现代起亚进入中国后分别和北京汽车、东风汽车合资,企业出于各自经营目的,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即便是赛拉图和伊兰特硬碰硬,也符合企业利益的需要。

  “与其让其他产品乘虚而入,还不如自家兄弟分食”,钟师分析认为,韩国车进入中国较晚,但发展速度却很快,出于市场占有率的考虑,即便是同平台车型撞车也在所不惜。去年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上市前三天,北京现代宣布索纳塔全线降价10%,迫使远舰自降身价4万元,最后造成远舰一蹶不振。其实很多品牌都面临这样的窘境:下半年投产的丰田锐志和广州丰田的第一款车丰田佳美属于同一档次;进口现代途胜价格低于国产车;东风为避免赛纳和爱丽舍直接竞争不推出1.6车型而只推2.0车型,其实赛纳是富康的换代车型。

  “婚配制度”埋下隐患

  在市场逐渐放开的情况下,跨国公司纷纷寻找新的目标,这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合资合作过程中的常规。一家外国汽车企业可以选择和两个国内企业合作,而这恰恰是导致上演同门兄弟火并的重要原因。根据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要求,一家外资企业可以和国内两家汽车厂合资,最高股份不超过50%。受此影响,自1984年北汽与克莱斯勒合资成立北京吉普始,大众、通用、丰田、日产、标致、现代、福特通过与1-2家中国汽车巨头合资完成了“占位子”的目的。“这种制度从一开始就设计好了,是不可能改变的”,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表示,考虑到税收和就业机会,各地政府都很希望能有汽车合资企业落户本地区,这就促使外资品牌“圈地运动”越演越烈。

  不过,随着合资企业逐渐壮大,原本占一半股份的外资话语权逐渐盖过中方。最突出的就是产品的价格定位。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上市高开低走,业内人士透露,远舰上市价格由远在韩国的现代汽车最高主管层确定,东风方面并未掌握决定权。同样,在北京现代途胜上市价格为人所质疑后,北京现代中方最高主管层在定价方面的“失语”也说明有难言之隐。除了定价权外,改进车型的权利也被外方所把持,即便是增加一个储物盒,也要经过外方批准,合资双方的天平开始向外资倾斜。

  华雪强调,一家中资企业和多个外资品牌合作,出现了产品重叠的局面,东风旗下的赛纳、阳光、标志307造成竞争,一汽的宝来、福美来、花冠形成抗衡,上汽的高尔和赛欧拼杀在经济车阵营。

  同室操戈百姓受益

  “外资品牌寻求中方合作的模式会越来越普遍”,捷丰专卖店总经理丁振东表示,外资选择这种形式可以增加新的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从而扩大销售额。丁振东认为,一个外资品牌与两个企业合作,可能会造成经销商网络、产品重叠;但对于想立足中国的外资品牌来说,这是一种储备,是可以接受的。比如,丰田要在中国生产17种车型,如果只和一家企业合作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丰田在和一汽合作的同时,还“以身相许”广州汽车,既完善了网络布局、提升了品牌宣传,还细化了销售服务流程,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短期内企业战略布局的效果消费者可能难以感受到,但价格的变化却是切实的。赛拉图上市给伊兰特带来了压力,伊兰特只有选择降价来维持原有的份额,购买伊兰特的消费者则可以享受到更低的售价。“同类产品竞争的结局只有降价”,天津柯兰德总经理刘彬彬分析认为,很多产品都存在老车型卖得火而换代车型要上市的情况,怎么办?只有降价!丰田的锐志和佳美、一汽的宝来和花冠、上汽的帕萨特和君威,这些产品的内在竞争结果最终体现在价格变动上。

  据悉,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在明年推出一款SUV,与北京现代刚刚上市的途胜SUV属于同一档次。而北京现代即将引进一款经济型轿车——现代Matrix,该产品与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属于同一档次。同室操戈的好戏才刚刚开幕,消费者不妨坐山观虎斗,静待汽车价格回落到合理区间再出手,享受偷着乐的快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