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股锦囊:思路的把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8月上中旬的逼空行情目前已经结束,上周四的那根大阴线结果则在两个指数上产生两种效果:沪综指没有带出一个单边下跌市;深成指则单边下跌至今,深成指成份股成为近日最弱势的一群。要说为什么?和其中大多数成份股多属于近期弱势行业板块有关,如汽车、房地产、钢铁、电力等。可以说,两地股市的竞争在指数的设计上深市也落后了一截。更重
要的一点是,这可以为我们现阶段的选股提供了一个思路,避开和深成指多数成份股相类似的股票,如行业、题材、活跃程度相类似的,都应该避开。

  曾经有过一个想法,深成指会不会代表后市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深入分析就可以知道,在目前主要A股指数中,深成指实际上已成为少数派,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作为成份指数,实际上和上证综指的走势是一致的,深成指之外的地方才是主流所在,深成指只是个别情况,如果说还有什么代表性,那么它所代表的就是目前的冷门和弱势之所在。

  只要不是单边下跌市,场内就会有局部行情。这种局部行情有时是大主流,如当前的股改概念股,放在上中旬是由G股、上海本地股、中小板和深圳本地股为代表,眼下则是ST股最猛。ST股虽然是绩差股,但最新的股改指导意见申明,支持以重组、注入资产等手段推动绩差股的股改,无形之中ST股的新生希望比原来大多了,加上有ST丰华的连续涨停做榜样,的确是冲劲十足。

  从目前形势分析,股改依然是最大的题材,选股思路上多往这方面靠拢不会有大错。当然,其他一些题材也会有一定的市场效应,如业绩增长、行业转暖,等等,但暂时不会掀起太大的波澜,不会是市场主流,对其抱大希望是不值得的,最多也就是短线炒炒罢了。

  消息上目前大家会特别关心全面推开股改的有关条例什么时候推出及其具体内容,更关心哪些

股票会成为股改全面推开的第一批,思路上可以更加细化。上海本地股尤其是其中的小盘股已经炒“老”了,应当小心“见光死”,ST股也存在类似问题。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是中小板,此前的消息表明该板块应当是全面推开股改的先锋,有关部门在全面总结中小板10家公司股改的基础上,已对余下40家中小板公司股改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9月份中小板余下公司的股改工作可能将全面展开。而且,业绩成长性和股改高对价预期是中小板股价前期上涨的主要动力,近期的回调也已经盘稳,没有继续大幅炒作,机会应该还是挺大。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