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将成保险资金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2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债市观察

  近来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要发行短期融资券,而《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于日前公布,其中就涉及到短期融资券的投资规定。我
们认为,在政策的许可下,短期融资券将成保险资金新宠。

  优势企业青睐短期融资券

  目前已公告将要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比如说电力行业的华能国际、G长电、华电国际,再比如说航空业的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等,这些上市公司无论是偿债能力还是经营能力均在行业内居于前列。而这些优势企业无疑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在再融资方面肯定能够获得优先考虑的“特权”,在银行贷款方面也会有“特权“。

  从目前推出短期融资券的优势企业来说,他们对短期流动资金的需要非常迫切,比如说电力行业进入到设备安装期的时候,就急需要资金,包括采购设备、支付设备安装款等,再比如说航空公司一旦购买飞机合同到期,就得支付庞大的飞机货款,此时就需要流动资金的支持。而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成本低,目前普通的一年期商业贷款均在5.5%以上,但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只有2%至3%左右。比如说在8月24日发布公告称顺利完成20亿短期融资券发行工作的东方航空,第一期发债10亿元,期限365天,采取的是贴现方式,面值为100元,发行价格为97.16元,相当于一年期的利率为2.84%,只需要支付2840万元的利息,如果以一年期6.12%的贷款来说,10亿元的利息支出就是6120万元。

  短期融资券将成投资新宠

  从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来看,主要集中在银行存款、固定收益品种以及证券市场,包括直接投资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与股票,而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市场的资金比例不足10%,直接购买股票的资金在600亿元左右,但目前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大概只有5亿元左右,占到可投资股票资金的比例只有0.83%。

  由此可见,保险资金依然是高风险的厌恶者,依然青睐传统的银行存款、固定收益品种。其中固定收益品种在保险资金应用比例今年3月份首次超过银行存款,达到48.6%。但是,由于固定收益品种的国债、企业债在今年上半年受到CPI数据持续走低以及汇率改革的影响,收益率不断走低,在今年7月份,甚至出现了20年期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接近零的非理性现象,这也就说明了保险资金需要拓展新的投资品种。

  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这一新的交易品种,同时,还明确了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债券的比例从原先的20%提升至30%,这意味着将有近4000亿元的资金进入到债券市场,而债券市场目前最为活跃的莫过于流动性极强的短期融资券。一方面是因为短期融资券目前的发行数量与发行家数层出不穷,筹码供应将非常充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极强,在一年内就到期,而且大多是以贴现方式发行,这样一来,就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的使用效率,也保证了保险资金的流动性。

  当然,保险资金在投资短期融资券时,也需要考虑两个层面的因素,一是利率的问题,毕竟短期融资券的利率较低,目前大多在2%至3%之间,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相差不大,即便是扣除存款利息税之后,之间也只有1个百分点的差异,所以,一定要把握住发行过程中的利率变化情况。二是企业债券的信用问题,虽然目前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大多是优质上市公司,理论上不存在着资金兑现的问题,但在操作过程中仍要进行信用调查以及分散投资,尽可能降低投资短期融资券的风险。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