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诺"里面有"千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5: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1950年一家名为沃尔顿小店在阿肯色州的本特维拉市开业的近半个世纪以来,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一直把最大可能地向消费者提供最低价位的商品作为沃尔玛的经营宗旨,而沃尔玛的成功也得益于这个简单而又平凡的道理--天天平价。

  天天平价是沃尔玛对消费者的坚实承诺,沃尔玛几十年如一日地恪守并履行了这一承诺,就是这么一个简单而基本的商业规则,创造了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商业奇迹--沃尔玛连续
数年蝉联世界500强老大,成了500强的不倒翁!

  如果说天天平价是沃尔玛最大的竞争优势。那么沃尔玛又是怎样实现其天天平价的承诺呢?

  山姆崇尚节俭的经营之道,相信由此带来的价格最低符合消费者的最大利益。从5分至1角钱商店开始,他始终采用大众化、低加价的零售经营方式,而这一点是通过日常管理中节省每一分钱达到的。例如,公司通常很少在店内或店外装饰上花钱,也很少登广告,对供应商则是一副强硬的讨价还价者形象。美国大公司拥有专机是常事,但沃尔玛公司的十几架专机都是二手货。美国大公司一般都拥有豪华的办公楼,但沃尔玛公司总部一直设在偏僻小镇的平房中。沃尔玛公司创始人虽然家财万贯,但理发只去廉价发廊,现任董事长的办公室只有12平方米左右而且陈设十分简单,公司总裁的办公室也不到20平方米。对这些做法尽管可以有各种评论,但传达给消费者的信息却是:沃尔玛时刻为顾客节省每一分钱。

  无论公司以多么低的价格购进商品,山姆坚持加价率绝不超过30%,即使比竞争者同样商品的价格低得多,也要坚持将此利益让给顾客,且决不放弃对顾客许下的任何商品都比竞争者价格低的诺言。

  只有诚信的员工才能忠实地履行公司对消费天天平价的承诺。回顾沃尔玛创业之初,每家分店一年的净利润其实只有8000美元到12000美元,只要有一两个经理不诚实就会毁掉整个公司。所以山姆·沃尔顿在招募他的将领时,总会亲自跑到其工作的地方去仔细看看他的实际工作表现,然后再与之面谈。在人手一册的《员工手册》追求卓越一章上,公司开章明义地指出:沃尔玛为拥有卓越的商业信誉而倍感骄傲。作为公司的一员,您同样享有我们公司所享有的诚实和正直的信誉。希望您的个人品行能够与这种高标准保持一致。这段话有几层含义:1.公司为员工提供了诚实正直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与态度;2.公司诚实正直的传统要靠员工来维护。诚实正直的标准赋予大家绝非喊几句口号的责任感。

  电视剧《大宅门》里有一句话替东家省银子,京城著名的百草厅采购药材的两个伙计与七少爷一路省吃俭用的镜头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有这样忠心耿耿的员工,何愁事业不发达!联系到沃尔玛替消费者省银子,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作者:胡慧平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