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农机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出口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我国农机工业已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农机产品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在进入国际市场中也具有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来自天津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7月,天津口岸出口农用机械及其配件(简称农
机)232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其中,整套农机出口成倍增长,前7月出口了整套农机16647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出口数量较多的是:犁2357台、家禽饲养机器2086台、公园运动场用割草机500台、播种机381台。

  同时,零配件出口也大幅增长。前7月天津口岸出口各种农机配件952万美元,增长49%。出口值最多的为农业、林业、园艺及运动草场用各种机械配件。安哥拉、美国、玻利维亚、加拿大、韩国是主要出口市场。

  目前,我国已能生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农用运输车、水泵等各种农机产品。自行研制、引进技术及引进外资企业,三者相结合,使我国农机产品既具有多样性和适用性的优点,同时产品质量较高。因此,国产农业机械对世界各国自然环境及经济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在国际市场口碑很好。

  同时,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带来的低廉价格,是我国农机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最为明显的优势。如,发达国家生产的拖拉机价格一般为每马力250美元至300美元,而我国的相应产品仅为每马力100美元至150美元。

  除整机外,国产农机配件的价格也比较低,同时也拥有很大的国际市场空间。近几年,为降低本国农机产品的生产成本,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开始来华采购、订购各种农机零配件。农机零配件生产涉及的环节较少,且容易组织生产,质量也较容易控制,非常适合国内中小企业生产出口。随着与国外企业交往的增多,国产农机零配件出口还会有新的增加。(张泽伟、朱征)(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