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每次都是初相识(非常职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3:40 人民网-市场报

  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要跟我聚一聚喝几杯酒,说几句心里话。

  几杯酒下肚,朋友将满腹心里话一股脑儿倒出来。原来,他最近的几笔业务都未谈成,而且还有不少老客户。朋友说他“彻底败在了老熟人手里”。他很不理解:为什么让他受伤的都是老客户?

  听完朋友的牢骚,又问了他几句,我才明白,他之所以没与这些老关系户达成合作意向,是因为朋友与这些老关系户太熟悉了,以为只要有生意,自然会与自己合作,于是就出现了一些交往漏洞,而没有做成生意。

  随后,我给朋友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日本商人请一位犹太画家上馆子吃饭。坐定之后,画家便取出画笔和纸张,趁等菜的时候,给坐在边上谈笑风生的女主人画起速写来。

  不一会儿,速写画好了。画家递给日本商人看,果然不错,简直栩栩如生。日本商人连声称赞道:“太棒了,太棒了。”

  听到朋友的奉承,犹太画家便侧转身来,面对着他,又在纸上勾画起来,还不时向他伸出左手,竖起大拇指。在一般情况下,画家在估计各部分比例时,都用这种简易方法。

  日本商人一见这副架势,知道这回是给他画速写了。虽然因为位置关系,看不见他画得如何,还是摆好了姿势让他画。

  日本人就这样一动不动地坐了约10分钟的时间。

  “画好了。”画家站起来说道。听到这话,日本人松了一口气,迫不及待地凑过去看,不禁大吃一惊,画家画的根本不是日本商人而是他自己左手大拇指的速写。

  日本商人连羞带恼地说:“我特意摆好姿势,你却捉弄人。”

  犹太画家却笑着对他说:“我听说你做生意很精明,所以才故意考察你一下,你也不问别人画什么,就以为是在画自己,还摆好了姿势。从这一点来看,你同犹太人相比,还差得远。”

  “为什么?”日本商人问道。画家不慌不忙地反问道:“你以为有了第一次,就一定有第二次吗?”

  在犹太人的生意经上有这样一条规则,叫作“每次都是初交”。哪怕同最熟悉的人做生意,犹太人也决不会因为上次的成功合作,而放松对这次生意的各项条件、要求的审视。也就是说,犹太人习惯于把每次生意都看作一次独立的生意,把每次接触的业务客户都当作第一次合作的伙伴,始终保持新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由于原来的先入之见而掉以轻心、失去机会。

  (摘自《思维与智慧》)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十三版)

  作者:祝师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