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认识结账危机(商业新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3:40 人民网-市场报
如何认识结账危机(商业新知)(图)
  近日发布的《2005中国零售企业和快速消费品企业工商协作研究》指出,今年供应商对零售商的满意度只有37.8%。结账危机已成为笼罩在双方之间的最大阴影。

  商务部研究院国内贸易与市场流通研究部张育林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关系已成为时下商业流通领域乃至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个热点问题。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一是要正视零供关系的现实和矛盾。近些年零售商与供应商在进场费、通道费、促销费等各种费用的收取和货款支付等一系列问题上的矛盾逐渐暴露、激化并不断升级,零售商“恃强凌弱”、违规交
易的现象屡屡发生。但商业流通领域的一些企业和人士却宣称目前对零售商和生产供应商的关系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有意淡化零供矛盾。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广州家谊与普尔斯马特等事件折射的不仅仅是零供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由此导致我国市场经济秩序仍然相当混乱。广州家谊事件和普尔斯马特事件都不仅仅是简单的商业行为。它们涉及到许多不正常、不合法的行为和现象:银行违规贷款;零售商挪用注册资金、恶意拖欠货款、非法抽逃和侵占资金,利用连锁经营圈钱、圈地;国有股东放弃管理,地方政府迷信“洋品牌”,盲目招商引资,等等。这一切在整个流通行业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对市场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冲击与巨大挑战。

  三是必须以零供关系为突破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推动《反垄断法》以及《零售商供应商交易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尽快出台,将零供关系等交易关系纳入法律法规直接规制的对象和内容;借鉴英国等其他国家的经验,推动大型零售商、连锁超市与供应商协会联合制定执业准则。

  对行业协会重新合理定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效途径。

  我国行业商协会目前处于一种“鸡肋”地位,总体力量不强、影响太小,全国性的统一、有权威的供应商协会仍未组织起来。即使是商业流通领域的“老大”——中国商业联合会,目前的影响与作用也很有限。商业协会本身体制不顺,地位尴尬,在行业内和社会上缺乏号召力、权威性,必须使之真正成为全体会员利益和行业利益的代表。

  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王晓莹/图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