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跃 中国反烟第一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3:39 人民网-市场报
张跃 中国反烟第一人(图)
  “在日常生活中,我奉行‘三不原则’:不与吸烟人交朋友,不买吸烟人的东西,不坐吸烟人的车。”

  公共场所是他的“战场”,烟民手中点燃的香烟是他的“敌人”。至今为止,他已经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进行了“抢烟”宣传活动,连香港、澳门、海南、拉萨都留下过他“反烟、抢烟”的足迹。8月初,张跃开始了夏季东北的“反烟”行动。目前,他已经走过铁岭、牡丹江、鸡西、七台河等城市。本次“反烟”行动,将在9月底结束。

  ———“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感召人人都做一个‘不吸烟的中国人’。”

  行千里“花
钱买烟”

  张跃是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人,今年45岁。他的人生乐趣就是不断地“拿掉人们手中的香烟。”2001年5月,张跃在《中国保健》杂志上发表了4000字的《反烟宣言》,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做一名“职业反烟人”。

  2001年11月14日,张跃怀揣170多元钱,开始了他个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反烟行”活动。一张洛阳到江苏常州的车票就花去了他身上的大部分“财产”。凭着身边仅存的40多元钱,他竟又“走”了张家港、上海、杭州、温州。张跃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宣讲他的“戒烟理念”:在列车上,许多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被他的《戒烟宣言》和他滔滔不绝的宣讲感染。了解到他的抱负和他的经济状况后,他竟被一路绿灯免费放行。在温州,一名叫朱晖的交警赞助了他100元钱,一名叫周明根的出租车司机将他送到爱卫会,说什么也不肯收他的车资,说很佩服他,赞他所做的事非常“有益于社会”。

  张跃不是有钱人,但他总想方设法令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大。身边有点钱的时候,他最爱做的事就是从陌生人手中“收缴”香烟。一次,张跃搭车时,旁边有个小伙子不停地吸烟。张跃将烂记于心的烟害资料背给他听,小伙子不置可否继续喷烟。张跃见说破了嘴都没用,就使出一计:他向小伙子索取烟盒说要看看,小伙子刚拿出一包红塔山,就被张跃揉得粉碎。然后,张跃掏出烟钱对小伙子说:“我损坏了你的私人财产就要赔偿,希望我的举动能打动你戒烟的心”!小伙子又惊又奇。在张跃的坚持下,他不好意思地收下了烟钱,由衷地说:“你的行为我很佩服,我会记住你的话远离香烟的”。更多时候,张跃会拿出一元钱“购买”吸烟者叨着的卷烟,诚恳地请求他们即刻灭掉。他说:“我是一个义务劝戒人,送你一元钱希望你能记住并从此戒掉香烟”。这样花钱“买”烟的事张跃做过不少,但毕竟经济条件有限,他非常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帮助和劝戒吸烟的民众。

  立大志扫荡“亲友烟民”

  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患脑瘤去世。当时他感到很困惑:妹妹怎么就患上了脑瘤?1996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吸烟人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机率较大,就认为妹妹的死与父亲吸烟有关。此后,第一轮针对身边亲人的“反烟”之战打响了。弟弟是他的第一个“反烟”对象,他没费多大劲儿就令弟弟成功地远离了香烟。张跃的小舅子也吸烟,他劝都劝不住。于是,小舅子结婚时,张跃拒不送礼金;有了困难,张跃也不伸援手。后来,小舅子终于戒烟成功。并不富裕的张跃马上从自己的腰包中掏出2000元作为小舅子“迟到的”结婚大礼。

  最费周折的,还是让父亲戒烟。张父20多岁就开始吸烟,现在每天吸掉两包香烟。张跃屡劝不止,便与父亲“约法三章”:不在母亲面前吸烟,不在子女面前吸烟,不在孙辈面前吸烟。有时,嗜烟如命的张父忍不住“破戒”,张跃就对父亲说,自己兄妹6个呼吸系统都不好,家里所有人不同程度受到烟的毒害,“一人吸烟,三代遭殃”。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父终于被儿子的认真和对亲人的深厚感情打动,彻底戒了烟。张跃如释重负,随即做了一件的事:他把父亲吸烟的相片全部付之一炬。

  反烟害讲究“三不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张跃奉行“三不原则”:不与吸烟人交朋友,不买吸烟人的东西,不坐吸烟人的车。他认为,如果对方当自己是朋友,就不应该拿“烟”熏自己。张跃去买东西时,如果卖主正在抽烟,他会立即要求对方将烟“灭掉”:“我买你的东西就是来给你送钱啦,你却拿那么臭的烟味来熏我,我为什么还要与你交易?”外出坐车,张跃最反感的是司乘人员当着乘客的面吞云吐雾。有一次张跃外出搭车时遇到司机是个老烟枪,他就对司机大讲“烟害”。司机却是个暴脾气,不但不肯听劝,还骂他是“神经病”。张跃斗不过这位顽固的老烟民,只得中途下车以示抗议。

  欠外债不顾妻子反对

  张跃的家在洛阳市新安县商贸区一个普通的套房内。

  他的妻子对记者说:“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到现在也是,可是我管不住他,没办法啊!”提起张跃的“反烟”活动,妻子许小些不住地叹息。“你看看我们这个家,还像一个正常的家吗?房子是租来的,房租缴不起,水电费也没钱缴,电冰箱已经有两年没敢通电了。”

  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全国巡回“反烟”活动,许小些因为年纪大了,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张跃也没有了其他的收入,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她告诉记者,目前张跃已经欠下3万多元外债了,可是张跃依然我行我素地去“反烟”。

  《新快报》供稿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九版)

  作者:张桂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