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力宝再陷“转卖”漩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51 南方都市报
健力宝再陷“转卖”漩涡?(图)
  健力宝拥有碳酸饮料市场和广阔的县级渠道,对于统一来说收购健力宝意义重大。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传言统一已收购并进驻健力宝,9月1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健力宝再陷“转卖”漩涡?

  “大震不断,小震连连”是健力宝命运的生动写照。8月24日,某媒体爆出“统一接手健力宝限令汇中天恒完成俱乐部转让”的消息,再次将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健力宝推向风口浪尖。“汇中天恒陷入融资危机,健力宝又要被转卖了”的消息,如旋风般在业内和社会上传扬开来。

  统一进驻健力宝?

  8月24日,有媒体报道指
出,来自中国台湾的统一集团已经完成了与汇中天恒的谈判,将从后者手中购进健力宝集团的股权。该报道称,自从汇中天恒接管健力宝后,一度陷入融资危机,汇中天恒在恢复健力宝生产线的工作上一直处于被动。随后,汇中天恒决定积极寻找买家。今年5月期间,就有包括统一集团和某境外基金会在内的买家对健力宝颇感兴趣。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来自中国台湾的统一集团最终成为健力宝集团的新买家。该报道还指出,“据悉,统一集团的代表已于8月23日下午进驻三水,而已经几轮主场没在深圳体育中心现身的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杨猛,近段时间一直驻扎在三水,配合汇中天恒完成与统一的交接工作。”

  此消息的传出,绝不是没有由来的。其实,统一集团对健力宝觊觎已久,去年秋,统一集团就与汇中天恒上演了一场健力宝股权的争夺战,最后汇中天恒胜出。然而,掌握健力宝后,业界就盛传汇中天恒欲转卖股权以求变现的消息。三水区政府方面也有官员指出,汇中天恒接管健力宝后,未有实质性措施,健力宝半年内可能再生变数。

  今年5月,汇中天恒重返健力宝(去年12月汇中天恒被三水区政府强行赶出健力宝)后,“对健力宝的经营、管理没有采取新措施,只是沿用林裕敏主政时的那套方针。现在已进入饮料销售旺季,汇中天恒的态度值得关注。”(健力宝贸易公司原总经理林裕敏语)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也就是在5月份汇中天恒重返健力宝之后,汇中天恒就与统一集团就股权转让事宜进行谈判。

  汇中天恒矢口否认

  对于媒体的,汇中天恒方面矢口否认。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统一集团收购健力宝集团股权的报道纯粹是无稽之谈。

  “说我们陷入了融资危机,这完全不成立。”曲冰告诉记者,“你可以向其他企业的经营者了解一下什么是企业经营。”“我们此前确实和统一集团接触过,我们也不否认跟其他很多企业在接触。汇中天恒希望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创造和获取更多的资源,更好地推动健力宝健康发展。这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是很正常的,”曲冰强调,“现在如果有其他企业愿意谈(合作),汇中天恒仍然持欢迎的态度。”

  对于记者提出的“汇中天恒和统一是否进行过谈判,双方是否达成了某些协议”这一问题,曲冰再次强调,“我们和统一此前有过接触。但是,如果汇中天恒和统一达成了什么协议(指统一收购健力宝股权),那么那个媒体的报道不就成立了吗?”

  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杨猛针对“转卖说法”,也通过媒体作出坚决回应:“(此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记者还先后拨打汇中天恒派驻健力宝担任健力宝集团执行总裁的蒋冀和北方亨泰董事长徐泓的手机,但是,此二人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

  曲冰还强调,汇中天恒坚持发展实业的态度没有丝毫转变。“汇中天恒从一(进入健力宝)开始就强调我们要做实业。我们确实是没有唱什么高调,但是做实事的人未必会高调。我们也没有必要天天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这样的口号挂在嘴边吧?”

  曲冰告诉记者,在汇中天恒今年5月份正式接盘健力宝之后,健力宝的生产情况一天比一天好,销售情况也在逐步好转。而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杨猛(负责健力宝集团的生产和销售)也通过媒体指出,自汇中天恒进入健力宝集团3个月以来,集团每个月的生产和销售都有稳步增长。“一句话,现在健力宝的生产和经营管理都在正常运转。”

  健力宝内部人士证实转卖

  汇中天恒方面的矢口否认,使得汇中天恒转卖健力宝股权事宜变得云遮雾绕起来。为了求证消息的真实性,记者致电广州统一的高层。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统一高层告诉记者,此前统一确实和汇中天恒就购买健力宝股权事宜进行过谈判。“但是,谈判都是统一集团台湾方面的高层在运作。如果要了解情况,最好给上海总部打电话咨询一下。”记者致电统一上海总部,总经理秘书告诉记者,总经理去台湾了,无法接受记者采访。“收购事宜,是由台湾总部在操作,我们这边也不是很清楚。”

  山重水复之际,一位健力宝集团内部人士提供的消息,却让整个事件真相呼之欲出:“统一确实已经收购了汇中天恒持有的健力宝的股权,并将在9月1日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进行说明。”对于统一集团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了汇中天恒所掌握的股权,是全部收购还是部分收购,哪天签署的收购协议等等细节问题,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业内人士指出,收购健力宝股权对于统一集团来说意义重大:一方面,统一在碳酸类饮料市场力量太为薄弱,收购健力宝之后,会丰富统一的产品线,有利于和康师傅展开竞争(统一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一直落后于同样来自中国台湾的康师傅);另一方面,收购健力宝后,不但可以利用健力宝在县级市场的渠道,进一步开拓农村和小城镇市场,还可以利于健力宝这一中国名牌,增强“统一”品牌在中国内地消费者的美誉度。

  健力宝内部人士的消息是否属实,记者不敢妄下结论。不过,好在距离健力宝内部人士所说的9月1日左右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已经不长,事情的真相也会在短期内水落石出。

  本报记者 田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