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制造与西部资源欲强强联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43 中国经济时报

  “山东名牌走西口”(上)本报记者 李小千 实习生 侯美丽

  山东名牌产品日前高举“山东制造”的旗帜,沿着五年前就已经吹响的西部大开发的号角西进了。那么,走西口能否创造辉煌?西进战略又会对山东制造产生怎样的影响?山东的名牌战略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名牌产品提升“山东制造”水平

  刚结束的山东名牌产品万里行西线活动历时14天,经过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的产品促销和经贸洽谈,累计签订各类投资及贸易合同和意向564项,总额达172.03亿元,比去年的北线活动增加40多亿元。其中,合同金额达88.46亿元,意向额83.57亿元;投资合作合同及意向117项,总额52.27亿元。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德宽用“功德圆满”这样一句佛家用语总结了此次名牌产品万里行西线活动的成果。

  山东省自1993年就开始实施名牌战略,并逐渐形成了培育、发展、评价和保护为一体的名牌产品推进综合体系。近日,浪潮、华夏、威龙、洁瑞、山花、金锣、LPB、亨达8件

商标又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此,山东省已拥有驰名商标53件,首次超过上海,跃居全国第二位。

  目前,山东省已拥有中国名牌61个,仅次于广东、江苏,居全国第三位。而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名牌推进委员会于8月3日公示的今年的中国名牌评审结果中,全国公示的382个名牌产品,山东有59个上榜。这样,山东省政府确定的到2007年中国名牌要达到100个的目标将会圆满完成。

  随着名牌战略的推进,山东省的广大企业逐步从数量、价格的竞争过渡到质量的竞争,涌现出了一批像海尔一样的大型企业,许多小型、民营企业也开始注重品牌,山东省的企业已经从意识上完成了对“名牌”的认知,这对于山东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外部市场,从整体上提高“山东制造”的层次和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优势互补,泰山天山携手发展

  近几年,山东的经济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GDP达到8490亿元,以15.4%的增速排名第二,仅次于广东省,山东成为

中国经济增长的热点。但是,山东省相对贫乏的资源现状使山东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的遭遇了资源瓶颈的制约。所以,走出去找资源,以贸促经,寻求合作,扩大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双赢,已成为必要的选择,也是山东省此次名牌产品万里行西线活动的主要目的。

  山东省经贸委主任李书绅拿新疆做了个例子。新疆面积十倍于山东,资源相当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17种,26种居全国前5位。其中,石油资源量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约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4%,煤炭资源量占全国预测总储量的40%以上。由于新疆的经济相对欠发达,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匮乏,因此,与山东企业合作的互补性是很好的。

  而以新疆为跳板,将产品辐射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山东将面对一个四五亿人口的大市场,可以说商机无限。而此次万里行在乌鲁木齐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共签订各类投资及贸易合同和意向182项,总额78.94亿元,另有现场销售产品24.042亿元,居三市之首。如此良好的开端是山东产业西移的一次成功尝试。

  沿黄经济带,山东可当龙头

  山东名牌产品在乌鲁木齐市进行宣传推介期间,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此次会议宣布,2004年全区域完成生产总值3.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27.6%,比1988年协作区创立时提高了5.7个百分点,标志着黄河经济协作区继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地带。

  黄河经济协作区东起山东,西至新疆,与俄罗斯、蒙古、中亚、南亚诸国接壤,地域的优势造就了资源和机遇的独特优势,不仅为协作区各方提供了广阔的周边市场,更有利于实现资源互补、行业协作等。这也为山东省充分发挥自身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与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相结合,以实现山东产业的梯次转移,减缓山东地区的资源压力,同时带动西部经济的发展,促进西部大开发,实现自身及沿黄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山东名牌产品万里行活动,是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下的

宏观调控,意在为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企业来开辟市场。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企业自己来找出路,通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高,扩大知名度,打开西部市场,实现山东制造与西部资源的强强联合,让山东制造叫响西部乃至全国。只要企业行动起来,“山东制造”将与西部经济一起腾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