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感于“多少钱也抵不了一条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43 中国经济时报

  岳建国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四大产煤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但新华网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煤矿安全生产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2003年煤矿业做到了零死亡。阿平煤矿是澳公认的瓦斯高渗出矿,1979年曾发生过瓦斯爆炸,死亡14人,但目前已经成为澳解决煤矿瓦斯安全生产问题的一个模范矿井。拥有阿平煤矿的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矿业集团有这样两句口号:“
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是工作安全的企业”、“多少钱也抵不了一条命”!如果发现任何管理人员在决策中把盈利放在安全前面,就立即将其逐出管理层。(见新华网8月25日消息)

  很明显,将工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切都为这个目标服务,这便是

澳大利亚煤矿事故极少的全部原因。相比之下,我们却将煤矿的盈利额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或国有企业政绩的指标之一,许多官员也都以增加政府财政和民工收入的借口放纵被关停的安全隐患企业“偷偷”开工。一句话,在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前,我们的煤矿是将“发展”放在第一位,其他方面也都为这个主题服务,所以发生了许多矿难!那么,澳大利亚为何不将发展(不科学的发展,下同)放在第一位呢?

  也许在澳大利亚人看来,将发展放在第一位,表面看没有什么错,谁不想自己和国家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可是,把发展放在首位的背后却包含着这样一些潜台词:“为了实现未来的美好的崇高目标,目前的公众要做出必要的牺牲,放弃一些除发展之外的东西,如平等、个人权利等等。当美好的远景目标实现后,个人的损失就会得到补偿。”这种动机当然是好的,但为了目的而忽略实施手段的合法性却是值得反思的。要知道,作为普通劳动者,他们工作累了以后必须及时地得到放松和休息,及时得到对等的报酬,作出贡献后必然渴望及时的幸福生活的回报,这既是生理、精神上的需要,更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任何人没有权力用遥远的支票代替他们对眼前幸福的享用。

  澳大利亚人可能认为,未来的美好目标难以定下具体的标准,也不知道发展到哪个程度才开始回报为发展作出牺牲的人,因为目标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这个概念还会随着世界文明的不断进步而不断修正和升级,即原有的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新的目标就已经开始酝酿或公布了,也就是说,人类的目标永远无法完全实现。那么,在这种永无止境的追求中,普通公民们很可能祖祖辈辈甚至几十代人都要放弃公平或个人权利,一刻不停地处在为发展和未来作出牺牲的过程中!这是不人道的,也是很荒唐的。

  澳大利亚人也许明白,公众不可能愿意这样做,如果你强迫他们这样做,就不利于发挥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能力,社会就会停滞,也不利于

和谐社会的建立,容易引发群体对立和社会矛盾,更危险的是,它还会扭曲人性,毁灭道德,使践踏生命的人越来越残忍,也使被践踏者不尊重甚至仇视践踏他们生命的人。在这样的氛围中,社会中的每一个阶层都不能从中得到好处和安宁。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我国频频发生的煤矿事故,为了让科学的发展观真正成为全国所有人的共识,我们有必要借鉴“具有

竞争力的企业一定是工作安全的企业”、“多少钱也抵不了一条命”这样的生命意识,利用法律、教育等各种手段尽快唤起整个社会对现实生命的无条件的尊重,尽早破除“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这一类陈旧观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