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经故事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43 中国经济时报

  商务部拟出新规

  零售商收取进场费有望合法化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24日透露,商务部拟订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正在征求企业意见。据了解,《办法》首次对
饱受争议的“进场费”问题作了明确规定,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办法》共有38条,对于争议已久的“进场费”、账期、定价权、商品质量责任等敏感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办法》首次以法规方式明确要求:“零售商应当将所收取的促销服务费登记入账,并按照规定纳税。”

  点评:对于供货商到底该不该向零售商交进场费的争论由来以久,《办法》对这个做出明确规定也算是可以平息一些“口水仗”。不过,如果《办法》不能把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做一个妥善、公平、公正的处理,那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争论。

  2004年全球航空企业排名出炉

  中国民航六家上榜

  《国际航空运输》杂志日前公布2004年全世界排名前25名航空公司和客运前50名机场,中国4家航空公司和2家机场榜上有名。在2004年度全世界航空公司营运收入前25名排行榜上,国航以40.55亿美元位居第23名;净赢利前25名排行榜上,国航以2.89亿美元排在第12名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以1.21亿美元排在第23名;客运量前25名排行榜上,南航以2820.7万人列在第14位,国航以2450万人列第18位,东航以1964.8万人排在第24位;国际货运吨公里前25名排行榜中,国航和东航分别以25.82亿吨公里和18.77亿吨公里排在第20位和24位。

  点评:在客运量前25名排行榜上,一下子就有3家中国航空排上名次,这说明中国的航空市场潜力很大。只是虽然有着强大的客运量,却没能都进入营运收入前25名排行榜上,看来中国航空要想真正在国际上具有

竞争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建设部要求加强

  

建筑节能标准实施监管

  中国建设部25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建筑能耗已占全国

能源消耗将近30%,因而建设单位要把实施建筑节能标准作为基本要求,建设项目立项时必须要提出项目建筑节能的指标以及落实措施,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严格执行;勘察设计单位要严格按照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不符合节能标准的设计为不合格设计。

  点评:根据1998年估算的数据,中国建筑用商品能源消耗已占全国商品能源消费总量的27.6%,接近发达国家的30%-40%。由于保温隔热差,采暖系统效率低,我国单位面积采暖能耗是相同气候条件下世界平均值的三倍,一些严寒地区城镇建筑能耗已高达当地社会总能耗的一半左右。从这些数据不难发现,如果建筑节能真可节省不少能源,而建设部要求加强建筑节能监管也从源头上堵住了能源浪费,由此也可看出国家对能源问题的重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