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正式全面推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54 海峡都市报

  N新华

  本报讯23日,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昨日就《指导意见》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股权分置改革在进程安排上如何体现出积极而稳妥?

  答:虽然改革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一哄而上,下一步的改革仍然要严格按照《指导意见》和有关规定,规范有序地进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对于一些具备条件、改革方案能够得到投资者认同和市场欢迎的上市公司,可以适当加快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记者:如何实现股权分置改革与市场稳定发展的结合?

  答:1.稳定市场预期,就是要鼓励公司或大股东在改革方案中作出提高业绩和价值增长能力的组合安排,以及采取稳定价格预期的相关措施。2.稳定政策预期,就是要继续完善对价支付方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3.加快落实《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各项改革安排和配套政策。

  记者:如何理解“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绩差公司股权分置问题?

  答:我们认为,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多种方式作为对价来解决ST和*ST等绩差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是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推动证券市场其他问题解决的有益探索,应当给予积极鼓励和支持。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这类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程序和审核规定,通过制度的创新和规则的配套,支持这类公司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政策解读

  《股改意见》八大看点逐个数

  N证时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23日正式亮相。《指导意见》共22条,内容极为丰富,概括起来,共有八大看点。

  总体思路

  股改与稳定相结合

  在《意见》中,管理层明确表示,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股权分置改革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的总体原则,调动多种积极因素,完善改革和发展的市场环境,实现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使市场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配合股改

  多项利好可预期

  《意见》:要继续完善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推动企业年金入市,扩大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后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问题,国务院证券监管部门和商务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相关规定。

  解读:为了配合股改的顺利完成,管理层必然会推出利好组合拳,可以相信,后续股改仍会有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

  重点公司

  沐政策东风

  《意见》:支持绩优大型企业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实现整体上市;支持上市公司以股份等多样化支付手段,通过吸收合并、换股收购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择机实行“新老划断”,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可以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同时改革再融资监管方式,提高再融资效率。

  解读:达到一定市值和规模的重点公司毫无疑问将成为下一步股改看点,特别是国有控股的大盘蓝筹公司。

  G指将推出

  股指期货预留伏笔

  《意见》:“鼓励证券交易机制和产品创新,推出以改革后公司股票作为样本的独立股价指数,研究开发指数衍生产品”。“完善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制度,在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中引入权证等产品”。

  解读:这意味着期待中的G股指数终于要正式面世,“研究开发指数衍生产品”,则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预留伏笔。同时还可以预见,权证已不仅仅局限于股改中支付对价的一种手段,首发和再融资中也将广泛应用。

  B股H股股东

  难获对价

  《意见》: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A股市场相关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解读:尽管上述规定并未完全剥夺B股和H股股东获得对价的权利,但由于相关的协商过程已经将B股和H股股东排除在外,这也意味B股、H股获得对价的可能性极小。

  外资股东

  优惠不受影响

  《意见》: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外资股比例变化原则上不影响该上市公司已有的相关优惠政策,而其他的相关难点留待进一步规范。

  解读:在股改中,随着一些新问题的不断出现,现有法律法规也面临较大的调整。比如,应该在什么时点认定股改合资企业的性质变更;商务部在这些外资股获得流通资格后如何有效监管等。

  大股东可望

  积极增持

  《意见》:针对大股东增持行为,出台相当有力度的政策扶持———“通过大股东股份质押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等商业化方式,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提供资金支持”。

  解读:有了政策扶持的“尚方宝剑”,大股东就有了充足的“子弹”,积极增持流通股也将顺理成章。

  绩差公司

  重组提速

  《意见》:“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解读:绩差公司如有一个好的重组方案,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注入优质资产,使得公司业绩有提升预期,流通股股东也会对重组方表示理解,对价方案容易达成共识。

  昨日市况

  股市震荡反弹

  N综合

  昨日,受五部委发布《指导意见》的消息影响,两市呈缩量反弹态势。上证指数在指标股的引领下,连续发起上攻,最高冲到1171点,终盘收于1167.14点,上涨17.18点,重新站上5日均线;深成指则收于2996.65点,上涨4.29点。

  后市方面,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上市公司的股改将会全面展开,虽然《意见》包含有不少的利多成分,但在股改全面铺开的情况下,市场也将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华林证券认为短期市场走势仍维持震荡调整状态,投资者在目前的操作上,应尽量从股改进程的先后顺序来进行个股的发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