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灯具店灯光璀璨 耗电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帅斌彬

  本报讯今年风调雨顺,我省电力供应因此充足,然而,少用一千瓦时电,电厂就可以少发一千瓦时电,少烧煤,少消耗资源,少污染环境。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大力提倡节约用电的时候,热心的市民对灯具店、家电大卖场提出疑问:灯具店白天也“灯光璀璨”、几十台上百台的展示彩电每天从早开到晚,这不太耗电吗?

  一个开关

  管10个灯具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一些灯具市场为了促销商品,在大白天纷纷开灯,同时为了方便展示,灯具店的开关往往是一个管10个左右的灯具,耗费了大量电力。昨日上午11时许,福州广达路附近的一灯具城内“灯光璀璨”。记者看到40来平方米的一家店铺摆满了许多种不同样式的灯具,虽然看灯的顾客寥寥无几,但店里的很多灯却齐刷刷地亮着。

  “把灯全部打开你不怕耗电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老板说,只要能做成生意,浪费一点电没多大关系。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以每家店亮50盏灯,一盏灯20瓦为例,如果从上午9时营业开到下午6时许,要消耗大约9千瓦时电。一个大中型灯具城一般有商户100家左右,一天下来,总共要消耗900千瓦时电,这900千瓦时电可供一个普通家庭使用1年以上。

  卖场电视机

  耗电惊人

  昨日傍晚,在杨桥路沃尔玛商场,记者看到四五十台电视机一字排开,除了边角的两台,大多开着。“这里的电视机都已经播放了一天吗?”“是的,每天都一样,否则顾客怎么了解我们的产品呢?”一名工作人员说。

  整天开着的彩电究竟要耗多少电?记者采访了厦华彩电新闻发言人孙光荣。据他介绍,一般的显像管电视尺寸不同功率也不同,而现在平板彩电和大屏幕彩电越来越成为彩电商家的主要展出品种,平均功率远远超过70瓦。如果按家电大卖场的300多台展示彩电的规模,每天营业时间以12小时算,一天耗电将达300多千瓦时。

  据了解,福州市卖彩电的商场仅市区内就不下30家。这些卖场的展示彩电同时开启,能耗相当惊人。另外,由于彩电展示的功耗中有一部分转换成热能,对于使用空调的卖场来说,又需要更多的电能来制冷抵消这部分热量,隐性耗电量更大。

  节约金点子

  会议用水改用桶装水

  昨日本报热线0591-87095055和电子邮箱又接到许多读者的节约金点子。

  *建议学生课本用完不要带走,留给下一届学生使用;推行后还可适当减少学费,从点滴中培养同学们的节约美德。

  *消防栓由地上立式改为地下卧式,可以防止因消防栓被撞断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

  *建议将农村、城郊还有不少的小型养猪场化零为整,通过实施沼气计划,对排泄物进行集中处理,并通过“畜禽-沼气-绿色果蔬基地”体系,既环保节能,还可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各种会议上,每人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太浪费,不妨改用桶装

纯净水,每人一个环保杯子,喝完随时添水。

  节约金点子征集联系方式:shuaibb@126.com或gyh@hxdsb.com

  热线电话:0591-87095055

  传真:0591-8709596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