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丰联手恒生组建合资险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00 南方都市报

      

汇丰联手恒生组建合资险企

双方将在合资公司中拥有50%股份,中方合资伙伴尚不知晓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在宣布增持平安保险股权至19.9%之后,汇丰银行正联手其绝对控股的恒生银行密谋在中国内地组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并将持有合资保险公司50%股权。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前天在一个非正式场合向记者证实上述消息时称,汇丰确实正在推进这一计划,但未透露具体进展。有知情人士称,汇丰和恒生年内可望完成组建合资保险公司的关键步骤。

 &nbs
p;  

年内有望完成关键步骤

王冬胜称,汇丰正在中国内地筹划组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而香港恒生银行控股的恒生人寿公司副主席蔡中虎曾表示,恒生银行计划与汇丰银行通过CEPA在内地组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双方将在合资公司中拥有50%的股份。目前,组建合资保险公司的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预期年内可有具体结果披露,但目前尚不知晓中方合资伙伴。

汇丰为何联手恒生布局其在中国内地保险业的一步新棋呢?汇丰的资产总值及经营保险的年限虽已分别超过50亿美元及30年,但汇丰保险代表处设立时间却不够。已在2001年4月在深圳设立代表处的恒生人寿却可以成为汇丰借助CEPA政策进入内地的棋子。汇丰联盟恒生策略由此而催生。

    

汇丰加速完善金融版图

2003年10月,汇丰保险顾问集团就与上海华域资产管理公司及北京中科筑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北京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其中汇丰持有24.9%的股权。2005年5月,汇丰宣布以80亿港币的巨资增持平安保险股权至19.9%。目前,随着汇丰和恒生以联盟形式组建内地合资保险公司实质性推进,汇丰在中国内地保险版图将趋于完整。此举也将令汇丰在平安保险的投资性股东色彩显得纯粹。

  旁边报道

汇丰计划  增持交行股权

  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称,如果监管层可以放宽外资的持股比例,汇丰将会增持交行的股权。这种增持是希望汇丰持有的股份和投入能相匹配。“40%的比例也许是更适合的。”眼下,汇丰已是交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直逼监管上限。最近更有消息称,汇丰拟增持上海银行的股权和其在与山西信托合资的基金公司股权。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