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的哭泣(情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5 人民网-市场报

  我分明地听到可可西里———那个著名的无人区的哭泣,听到野牛、野驴、藏羚羊的哭泣。

  这是一块灾难深重的土地。

  上个世纪80年代,淘金者蹂躏过这片土地;90年代的盗猎者,他们不仅践踏着这里的
野生植物,更是一群十恶不赦的刽子手,残忍,贪婪,为了一己之利丧尽天良;当可可西里的藏羚羊遭大量盗猎的消息被披露后,潮水般的记者,为了所谓的新闻真实性,驾驶着性能优良的越野车驱赶过藏羚羊,或者在天空、在直升机上、在螺旋桨巨大的轰鸣声中,惊得那些包括藏羚羊、野驴、野牛在内的这个地区的原居民亡命而逃,这是拿着野生动物们的安宁换来的新闻真实,它们不需要这样的真实;紧随而来的是志愿者、考察者,不知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这名为考察、保护、宣传,恰恰是一种破坏,一种合法外衣下的、本意善良的破坏。

  可可西里的动物们需要安宁,可可西里的植物们需要安宁,可可西里的土地同样需要安宁啊。

  现在,一些处心积虑的人打着关注自然环境、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等等的旗号,组织游客到可可西里无人区搞什么8—10天深度游。

  这一游,部分人的窥视欲满足了,拿环境破坏赚来的钱装进了一些部门和一些人的腰包。

  不同目的的人得到了目的不同的满足,野生动物们将彻底失去宁静、和谐的生活。人们的脚和车轮会践踏、挤压坏可可西里原本脆弱的野生植物,甚至可能打断可可西里既定的生态链条,进而直接影响到野生动植物的和谐生活以及生存环境。

  可可西里的野牛、野驴和藏

羚羊的生存是建立在无人的、无人区的先决条件上的。有了人,有了许许多多的人,形形色色的人,各怀目的的人,那时候,这里还是野驴、野牛和藏羚羊的生存之地吗?

  我为可可西里哭泣,为野驴、野牛和藏羚羊以及那些被践踏的小草们哭泣。

  《市场报》 (2005年08月24日 第十版)

  作者:徐培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