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空谋求海外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伴随着十多家航空公司的争相筹建,民航业高投入高风险的投资特性开始显现,多家航空公司不约而同都遭受了起飞前股东突然撤资的尴尬。为解决融资难题,民营航空开始寻求海外资本支持。目前,奥凯已与大韩航空达成股权收购意向,鹰联也确定了组建合资公司新加坡上市的发展方向。

  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昨日向记者证实,奥凯已经与大韩航空签订新的投资意向书。
与今年年初双方就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达成的合作框架协议相比,新的投资意向书合作范围更广,并包含股权收购内容。刘捷音表示,具体内容还未最后确定,价格也不便透露,相关计划需要民航总局和国家批准。

  根据目前民航总局对外资投资中国民航业的规定,外资持股比率最高不得超过49%,而一家外资法人的股权收购上限是25%,因此大韩收购奥凯的股权不会超过25%。如双方合资获批,奥凯的扩张将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大韩航空位居世界航空公司10强之列,尤其是货运业务发展强劲,去年已跃升全球商业货运航空老大,这对于立足天津,计划重点发展航空货运的奥凯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而对大韩航空来说,收购奥凯股权也可获得大举进军中国航空市场的良机。

  另据了解,鹰联航空也已计划与外方合资,并谋求在新加坡上市融资。鹰联总裁祝凯表示:“这是鹰联的发展方向,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受制于航空业不可控成本居多,相关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等因素,国内资本进军民航业的热情已经受到打击。奥凯起飞前,原大股东新疆中京奇力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奇力物流有限公司撤资;鹰联起飞前,原投资方自然人李继宁、刘启宏、穆毅撤资,股东变更为广东英联投资公司和中国国安文化传播投资有限公司;本月,中联航原投资方北京天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突然撤资,由大股东上海航空以1000万元受让其10%的股权。开航计划屡屡受阻,起飞后盈利遥遥无期是投资人难以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