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行拟推固定利率房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工行拟推固定利率房贷(图)
  工行个人房贷资深人士认为,固定利率房贷要求银行具有很高的规避风险的能力和手段。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工行拟推固定利率房贷

  上海有望率先试点,首个产品利率固定期限可能为5年

  名词解释

  浮动利率个人房贷

  目前普遍实行的个人房贷利率,如果央行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贷款购房人将在下一年度执行调整后的新利率。

  固定利率个人房贷

  在约定的期限内确定贷款利率,不随加息或减息而改变。在处于加息周期时,客户倾向于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处于减息周期时,则倾向于选择浮动利
率贷款。

  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可能将在上海率先试点。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昨天在工行主办的“金融理财在中国”会议上接受记者询问时称,工行上海分行正计划试点推出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工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私下透露,该行确实正酝酿推出固定利率个人房贷,首个产品可能是5年期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即按揭客户的房贷利率在5年内不受央行加息或减息影响。倘若成行,这将是国内首个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品种。

  工行上海秘密操作

  央行上周在《2004年房地产金融报告》中提出“允许商业银行推出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后,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何时亮相即成为老百姓的热门话题。

  工行行长姜建清昨天称,工行上海分行正计划试点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但不清楚具体进展。工行上海分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和办公室人员均表示没收到试点固定利率个人房贷的正式文件。然而,工行上海分行确实正在秘密操作此事。工行一位人士私下透露,该行正计划推出固定利率房贷,而先期推出的产品可能是短期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如果工行上海分行试点5年期固定利率个人房贷,这可能主要考虑目前正处于加息周期,而且银行的利率对冲工具缺乏。但目前尚不清楚工行上海分行计划推出的短期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水平。业内估计会稍低于目前的房贷利率。

  相对于目前银行界普遍不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的做法,工行上海分行正秘密操作的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将收取相当数额的违约金。因为处于加息周期时,客户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还款期间的利率风险,而银行则需承担资本成本提高的风险。

  尚无全国推广计划

  即便工行上海分行正在秘密酝酿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但不会很快面世。银行界人士估计,由于固定利率房贷属涉及利率的新产品,因此必须报央行和银监部门批准。而一个新产品报批需要一段时间。

  针对工行会否在上海试点之后在全国推广的问题,工行个人房贷部有关负责人称,工行内部确实曾讨论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一事,但没有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此产品。工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亦表示,未听闻工行拟在其它分行试点该产品的消息。

  银行界反应不积极

  其它银行会否秘密跟进此事呢?建行广东省分行一位人士称,尚未听闻有这方面的动议。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关人士更称,在一定时期内不会考虑推出固定利率个人房贷。

  对于银行界的上述态度,广发行一位资深个人房贷人士称,银行的资金成本随着加息或减息而变动,因此银行的资金运用无论在期限上还是收益上都应与资金成本相匹配。这就要求银行在资金运用时必须考虑资金现时成本和未来预期。个人房贷利率随加息或减息而调整,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如果推出固定利率个人房贷,当处于一个加息周期时,银行将承担更高资金成本,甚至面临亏损的可能。针对国外商业银行界普遍推出浮动和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供客户选择的现象,银行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内严重缺乏利率对冲工具,银行无法通过利率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利率风险。

  工行一位个人房贷资深人士亦承认,固定利率房贷要求银行具有很高的规避风险的能力和手段。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