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马尼亚频繁查抄华商货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8月22日,罗马尼亚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欧洲华报》社长吕建友先生针对近日来华商频繁被查抄事件表示,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不过最近较为频繁。罗马尼亚警力部门分类繁多,许多警察通过收取商户回扣从中获取好处。

  商户贿赂警察以减轻处罚

  据报道,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驻罗大使馆接到侨团和许多侨胞反映,罗各级经济警察和财政卫队等检查部门对华商市场频繁检查,许多华商货物被查抄、仓库被封或被罚款,造成严重损失。

  吕建友先生称,罗马尼亚警力部门分类繁多,包括经济警察、税收警察、消费保护协会、治安警察等,众多部门都有行使搜查处罚的权利,而商户受罚时,至少要交1000欧元的罚金。

  一些商户为了少交钱,就会跟警察讨价还价,当地警方就会从中收取回扣。长此以往,许多警察从中获取好处,就经常以偷税漏税为由抄查华商公司摊位,给华商带来麻烦。

  百余军警查抄“欧洲市场”

  吕先生称,为检查市场内华商的身份是否合法以及经商者的执照手续等是否齐全,8月20日,100多位军警包围并封锁了当地的“欧洲市场”,对市场内部进行挨家店户的突击检查。

  吕先生表示,当场被警察抓到并无法出示身份证明的中国人,都被警察带走。而对于货物有问题的,警察将出示罚单,这时一般商户为减少损失,都会与警察进行私了;如果解决不了的,就会被带回警局,进行巨额罚款。

  吕先生称,由于在

罗马尼亚经商的华人中,90%以上都在“欧洲市场”内进行进出口批发工作,因此,此次抄查涉及的多为华人商户。由于许多华人公司的报关单据都在罗马尼亚会计手中,因而没有办法在短期内立即拿给警方。因此,许多华商就会被处罚。吕先生称,最近华商在当地的假冒名牌商品开始遭到大批没收,其中一些已经在当地注册过的
商标
也会因为外形相似而被没收,虽然当地警方称,可以通过打官司解决,但是在罗马尼亚华人势力微薄很多事情都得不到公平待遇。(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