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百强利润下降 电子信息业提前到“寒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证券时报》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电子百强效益严重下滑,1至5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3%。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代表中国电子工业大企业的电子百强上半年效益严重下滑,1至5月份收入同比仅增长6%,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下降53%,整体利润率仅有1.5%,低于全行业2.9%的平均利润率。虽然专家表示部分数据“存在若干不确定性”,但电子信息产
业的低迷状态却真实地反映了出来。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由于跨国并购和计算机行业复苏,令很多企业销售收入出现了很大增长,但大多数电子百强企业的销售收入增幅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下降。”

  从销售收入对比来看,海尔集团、联想控股(不包括IBM业务)、创维集团今年1-5月的营业收入增幅大不如去年同期。此外,去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22家企业中,有8家出现负增长,其中,中兴通讯、熊猫电子、上广电、京东方、康佳集团销售收入同比纷纷下降。同样,电子百强的利润情况也大为不妙,不少企业利润都出现大幅下降,百强前10家企业中的

上广电、康佳集团等利润指标同比下滑,而京东方、TCL集团、华为三家出现亏损。

  

国家发改委
中国电子
工业利润下滑的解析是:产品升级换代、国际集成电路市场疲软和国内市场价格战。另有专家认为,行业的低迷态势,主要归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业进入转型期、饱和程度太高所致。

  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还存在对全国工业平均增速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亏损面继续扩大、亏损企业个数增幅上涨,以及产品利润空间进一步下降等问题。(记者张媛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