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情:甘蔗产量大幅下跌 海南糖厂或“断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海南省“甜蜜产业”将受到重挫。受原料不足的制约,下个榨季,全省24家糖厂中估计只有10家能够开榨。

  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前段时间干旱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全省甘蔗总产量仅210万吨,同比减少207.9万吨,减少49.7%。

  据悉,自去年入秋以来,海南省连续长时间干旱,降雨量是近50年来最少的年份,全省有效蓄水量减少,旱情十分严峻,全省受旱甘蔗面积高达90万多亩。受干旱影响,全省各地蔗区甘蔗普遍发芽率低,长势差,枯死面积大。新植甘蔗平均发芽率仅达50%,宿根甘蔗平均发芽率为35%左右。今年以来,全省仅完成种植甘蔗90.9万亩,同比减少13.9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36.36万亩,枯死面积近13.5万亩。

  海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甘蔗受旱最严重的儋州市今年种植甘蔗29.9万亩,全面受旱,新植面积仅完成3.9万亩,同比减少54.9%,宿根甘蔗平均发芽率仅20%左右。

  据了解,在当前旱情有所缓解的情况下,海南省计划新发展甘蔗10万亩,以增加蔗源。但这一计划推进不如人意,到目前为止,仅完成秋种甘蔗1.82万亩。一些糖厂已意识到当前糖业生产原料不足的危急形势,积极扶持农民发展甘蔗生产:一方面支持抽水机、

柴油支援抗旱,另一方面提高甘蔗收购价格,大概每吨比上个榨季增加20元至30元来调动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此外,有些糖厂还通过采取帮助农户免费运输种苗、贴息赊息赊肥等政策扶持农户。

  据悉,由于对甘蔗生产投入相对不足,加上管理比较粗放,目前海南省甘蔗单产还在比较低的水平徘徊。农户种植规模过小,集约化程度依然很低,科技推广的难度仍然很大。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